探访台风登陆前的浙南苍南:不给“玛莉亚”留下一船一人

2018-07-11 07:52:35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华社浙江省苍南县7月10日电(记者吴帅帅程昊)虽然云层在逐渐堆叠加厚,但10日白天的浙江南部海域还是能够时不时看见透过云层缝隙的阳光,位于东海之滨的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平静如常。很难想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进入了距离霞关镇24小时的范围。

“越是这样的天气越不能麻痹大意。”苍南县马站镇干部许允水说。对生活在浙江沿海的居民来说,他们很清楚“玛莉亚”只需要顷刻时间,就可以让风和日丽变成风雨大作。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在这位基层干部的右脚跟腱上留下了10厘米左右的伤疤。“当年就是这样的天气,一开始看似天气很好,片刻之间船就被掀翻了。所以现在我们一丝都不敢大意。”

据气象部门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在浙江苍南沿海的几个镇,记者看到,无论是村民还是干部也都在做着台风登陆前最后的准备。

通往霞关镇的道路两侧,不少农户正在收起覆盖在大棚上的遮阳布,一眼望去农田上只留下光秃秃的支架。

海岸线边也同样是空空如也,霞关镇码头原来停泊了的几十艘渔船已全部转移。附近的大渔镇,那些仍有安全隐患的船只被直接用吊机吊上了岸,统一安置在安全地段。

在霞关镇第二码头,记者见到了零星还在补网的村民。他们表示,这次可能直接在浙闽沿海登陆的台风,将是温州沿海近两年来“直面”的最强台风。

霞关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波表示,截至下午,当地渔船已经全部被劝离,前往附近大港避风。所内14名战士都将投入抗台风工作中。“台风太难预测了,我们尽可能做好准备工作。”这位有着十余年抗台风工作经历的教导员说。

在马站镇高级中学,记者看到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一处临时安置点。甬台温高速复线马站段的340位工人或将在这里度过风雨大作的台风夜。

工程部管理人员韩建来自陕西,来到温州的两三年间他还没有遭遇过这么大级别的台风。“我们一方面担心工程部基础设施的抗风能力,另一方面也考虑很多工友没有抗台风经验。所以集体转移到这个安置点。”

当地高速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方介琳表示,晚间会有40余名工程管理人员在学校值夜,马站镇里大约也会有5到8名工作人员配合。当地还准备了600多份面包、矿泉水等物资。

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10日16时,浙江省共转移144425人,20794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4950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傍晚,霞关镇三茆村村民蔡庆围也要从工作的简易板房中暂时搬离。他在海边有70多亩虾塘,多年前的几次台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土坝都冲溃了,当年损失很大,不过这两年大家的防灾减灾意识都高了,政府部门的组织也很有序。希望明天风过了就没事了。”蔡庆围说。

收拾完手头的工作,他又去检查了一下固定简易房的绳子是否牢固。这口虾塘是老蔡一家重要的生计来源。

离开前,他似乎还有点不放心地看了看远方。这时的虾塘周围已经没有多少渔民,而远处的乌云正在随着骤起的风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