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观察:为何八强是平民球队迈不过的坎?

2018-07-09 17: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克罗地亚点杀俄罗斯。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9日电(张一凡) 世界杯的四强已经水落石出,并没有出现平民黑马的身影,法国、比利时、英格兰和克罗地亚都是早已被球迷所熟知的豪门或劲旅。无论是瑞典还是俄罗斯,还是4年前在巴西险些闯入四强的哥斯达黎加,都纷纷倒在了八强的坎上。八强如同魔咒一般地成为这些球队的神奇不再的临界点。

无论哪届世界杯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黑马球队,让全世界球迷所震惊。这些球队小组赛表现惊艳,甚至能将豪门逼入绝境,却都没能成为最后的四强。而世界杯将近90年的历史中,更是没有出现过哪怕一次黑马球队捧杯的案例。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明明即将创造奇迹的球队,在最关键的时刻倒下呢?

通过瑞典在世界杯中的五场比赛可以发现,他们的打法几乎从未改变过。就是依靠中后场稳固的防守,切断对手在中前场关键的传球路线,加之自己高大的防线能够扼杀高举高打的战术,在此基础上抓住一些零星的机会取得进球。队长中卫格兰奎斯特稳如泰山,而中前场核心福斯贝里在攻防转换的一脚传球和威胁球门方面表现卓著。

点击进入下一页

瑞典的黑马旅程走到尽头。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样能在一场比赛中几乎处于不败之地的打法,也让他们频频尝到了甜头。无论是预选赛击碎了荷兰、意大利两支传统豪门的晋级希望,还是在小组赛中将日耳曼战车逼至绝境,甚至3球击溃状态火热的墨西哥,都让他们更加坚定地信奉这种战术。而“双瑞大战”中凭借福斯贝里的一剑封喉艰难取胜,也并没有让他们意识到可能存在的危机。

然而瑞典人引以为傲的防反战术,问题在同英格兰的比赛中逐渐体现出来。面对英格兰同样高大不输自己的锋线和中卫,瑞典人防守端的问题被无限放大。他们并没有能在对手的高空轰炸中全身而退,马奎尔和阿里成为了三狮军团的英雄。而英格兰根本没有打小范围配合,只是通过速度纵深来制造杀机,这也让瑞典人在防守端的优势荡然无存。

打法单一,往往成为了这些黑马球队的死穴。一招鲜吃遍天的想法,一次又一次被证明了并非十全十美。进入四强的四支球队,无不拥有三种以上的进攻思路,这也是优秀球队之所以优秀的关键。这种让对手无法猜透的多元战术体系,是平民球队一般所缺乏的。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如果你的招式不难被对手猜中的话,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瑞典队无奈出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除此之外,豪门球队阵容的深度以及优秀球员的储备,也让平民球队望尘莫及。足球强国之所以能长期保持足够的竞争力,正是来源于其源远流长的青年才俊供给系统。正如法国队和比利时那样,既有横空出世的新星,也有早已在欧洲赛场成熟稳健的球星,这人他们在排兵布阵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往往会有不同的人在比赛中站出来。

“格子军团”克罗地亚的黄金一代们在与俄罗斯的拉锯战中脱颖而出,俄罗斯人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着实令人敬佩,也有一丝悲壮。虽然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但他们终究还是功亏一篑。来看看克罗地亚替补上阵的球员们吧,布罗佐维奇、科瓦契奇分别是国米和皇马的大将,而乔尔卢卡也是在曼城、热刺、勒沃库森等劲旅效力多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队功败垂成。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正是他们上场对场面的形势做出调整,才让克罗地亚一度逆转。换而言之,当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们无法打开局面时,达里奇的选择还有很多。而切尔切索夫手中能用的牌,相较而言就显得捉襟见肘。若非俄罗斯最后时刻意志顽强,凭借费尔南德斯扳平比分,抑或佩里西奇等人把握机会的临门一脚再精准一些,恐怕早已胜负分明。

这在四年前墨西哥对阵郁金香荷兰的比赛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墨西哥在那场比赛中先发制人,几乎领先了一整场比赛。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又一大冷门即将诞生的时候,范加尔利用手中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派上了亨特拉尔。他的上场让局势在瞬间变化,斯内德和亨特拉尔在最后时刻连入两球逆转了比赛。而墨西哥苦苦拼了大半场,却被荷兰丰富的球员储备所击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