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全部结束 欧洲包揽四强

2018-07-09 08:25: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7月7日,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右)与俄罗斯队球员戈洛文拼抢。 新华社发
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在点球大战中罚中点球。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雄鸡战红魔,各有“三宝”

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4强的“高卢雄鸡”法国队虽然在小组赛表现平淡,但进入淘汰赛先后以4比3、2比0将南美劲旅阿根廷、乌拉圭送回家。如今的法国队,冠军相十足。

“年轻”是眼下法国队最大的法宝,平均年龄26岁,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第二年轻的。称他们为本届世界杯赛场上“青春风暴”的代言人,绝不为过。19岁的姆巴佩是俄罗斯赛场上最亮眼的新秀,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他一骑绝尘“手撕”对方整条防线,让人想起20年前意气风发的少年欧文。他的抢眼与强势配得上1.8亿欧元的身价,也成为法国队启动强攻的保证。除了姆巴佩,锋线上的格列兹曼是法国队的进攻利刃,能极好地牵制住对手,加上中场有博格巴坐镇,三大“宝贝”联手发威,将是雄鸡最终“雄起”的利器。

有着“欧洲红魔”之称的比利时队在本届世界杯“红得发紫”,小组赛取得全胜已“不值一提”,“逆风翻盘”淘汰日本队后更是横扫夺冠热门巴西队,红魔的魔力正席卷俄罗斯大地,豪门指数不断攀升。

这支红魔已不是4年前被阿根廷队淘汰的那只队伍了。截至目前,全队已经在俄罗斯打入14球,进球数领跑4强球队。卢卡库、德布劳内、阿扎尔构成魔力十足的锋线三叉戟,完美的配合不断制造惊喜。已打入4球的卢卡库,是当仁不让的当红炸子鸡,他的进攻力与爆发力对于球队有多么重要无需多言,德布劳内与阿扎尔的表现也堪称惊艳。他们势必会对法国队三巨头构成不小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两队的较量堪称“最壕对决”。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队,23名球员的总身价接近11亿欧元,比利时23名球员的总身价也超过7亿欧元。半决赛11亿欧元与7亿欧元的“欧元大战”,谁能笑到最后备受关注。

格军对三狮,力拼奇迹

1998年法国世界杯,首次参赛的克罗地亚队一鸣惊人斩获季军。时隔20年后,格子军团在1/4决赛点球大战中淘汰东道主,再闯4强。如果能在半决赛击败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就将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开赛以来,保持全胜的克罗地亚队颇有强势回归的姿态,淘汰赛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丹麦与俄罗斯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支在同届赛事中两次赢得点球大战的球队。

虽然格子军团总身价只有3.41亿欧元,在4强中垫底,但是“多点开花”却让这支“星味”稍显黯淡的球队更显可贵。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已经有8名队员进球,进球人数排名第二,仅落后比利时队1人。“魔笛”莫德里奇是球队成功的最重要砝码。在梅西、C罗、内马尔等人相继出局后,他甚至成为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最热门人选。能否“梦回1998”,甚至创造新的奇迹,对于克罗地亚队而言是个全新的挑战。

继1/8决赛点球大战淘汰哥伦比亚队、打破在世界杯赛场逢点球大战必输的“魔咒”后,三狮军团又将“克星”瑞典队淘汰出局,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4强,看来要彻底摘掉“三喵”的绰号。

有意思的是,上一次英格兰队杀入世界杯4强时,目前队内23人中有17人还没出生。眼下这支英格兰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从亮相俄罗斯赛场起便展现出蓬勃朝气与快乐气息。踢着“快乐足球”的英格兰人一路过关斩将,打破魔咒,跃跃欲试开启自己的新时代。

哈里·凯恩是英格兰队重臣,目前他以6个进球位居射手榜头名。接下来的闯关,三狮军团期待凯恩继续保持他的高效率。除了凯恩领跑外,击败瑞典队战役中马奎尔与阿里的头球破门也从侧面反映出球队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英格兰队已在本届世界杯打入11球,追平该队单届世界杯进球数纪录。

英格兰队寄望于“足球回家”,再次享受1966年夺冠时的荣光。半决赛克罗地亚队是他们的“全新对手”,此前双方没有交集。对于英格兰队而言,自己的打法与对手的传控型打法互不相克,只能说各自都有发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