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八强对决蓄势待发 哪些因素将成胜负关键?

2018-07-06 08:4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一凡]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苏亚雷斯。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张一凡) 今晚,俄罗斯世界杯八强的战幕就将拉开。四组对决充满了故事和梦想,能成为最后剩余的八支球队,他们身上定然有着出色的品质和获胜的法宝。那么哪些因素或者球星,将成为这四场比赛的胜负手,决定着八支球队的命运呢?

处于死亡半区上半区的四支球队均要面临极大的考验。其中,由两支前世界冠军法国和乌拉圭进行的对决可谓是看点十足。由于战术风格大相径庭,这组对决也可以看做是一场攻与守的“矛盾之战”。以马竞后防为中坚力量的乌拉圭,4场比赛仅丢一球,整条防线可谓固若金汤;而前场美如画的法国队,进攻战术丰富且球员个人能力出色,观赏性十足。

对于乌拉圭来说,若想晋级最重要的莫过于两大神锋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的发挥。此前的比赛中,两人打入了球队7个进球中的5球。其中对阵葡萄牙的淘汰赛中,两人通过一次精彩的配合,打穿对手5人防线的配合更是技惊四座。若想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那在继续稳固后防的情况下,苏神和卡瓦尼就必须有所斩获。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格里兹曼。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对阵阿根廷,高卢雄鸡攻入了四粒进球,19岁的姆巴佩更是风光无限,上演了一人单挑整条防线的戏码。不过面对乌拉圭,恐怕巴黎新星难以用速度冲开戈丁领衔的后防。如此一来,射术精湛的格里兹曼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决不能再次错失门前的必进球良机。面对俱乐部队友,他对戈丁等人的熟悉程度也有可能起到关键作用。

死亡半区的另一组对决,则充满了年轻和天赋的较量。“欧洲红魔”早在四年前就刮起了青春风暴,但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被潘帕斯雄鹰淘汰。如今面临另一支南美豪门巴西,他们不想再一次错过机会;而志在成就六星传奇的巴西队,在天赋方面并不输给比利时,由内马尔、库蒂尼奥、热苏斯组成的前场天团,承载着他们的梦想。

如果要找一个比利时对阵日本久攻不下的原因,那么英超助攻王德布劳内的发挥失准恐怕首当其冲。上赛季在曼城,“丁丁”可谓能传能射,盘带组织样样俱佳,帮助曼城在英超赛场一骑绝尘。但这样的表现却没有能在世界杯赛场上体现出来。巴西的实力比日本要强上很多档次,而德布劳内能否复苏,将成为比利时攻防战线的“晴雨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库蒂尼奥(左)。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与墨西哥的八分之一决赛,巴西几乎踢出了整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最轻松的一场比赛。他们几乎掌握了全场的主动,核心内马尔更是贡献一传一射。但面对比利时,光靠内马尔是完全不够的。过去几场比赛,经常有内马尔陷入同对方后卫较劲的场面。在这场情况下,另一名核心库蒂尼奥的作用就将极为重要。小组赛中,他多次救巴西于水火,而如今面对“欧洲红魔”,也很有可能需要他站出来。

经历了两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克罗地亚和东道主俄罗斯来到了对方面前。虽然遭遇了一定的麻烦,但这两支球队最终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笑到了最后。俄罗斯人凭借阿金费耶夫的神勇发挥,将天堂半区最强劲的对手西班牙送回了伊比利亚半岛。而克罗地亚则丢掉了三粒点球,仍然由拉基蒂奇一锤定音幸运晋级。

如果不是这一切已经发生,很难有人会相信世界排名70位的俄罗斯,能走到这么远。而主场球迷的呐喊助威,也几乎成了他们的第12人。此外,别忘了12年欧洲杯上大放异彩的扎戈耶夫,因为揭幕战受伤至今还没有发挥。已经伤愈复出的他,也将会成为东道主的X因素。而屡出奇招的切尔切索夫,这次又会安排什么样的锦囊妙计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主帅切尔切索夫与高中锋久巴。

克罗地亚人的手牌不但更加出色,而且底牌也未曾尽皆使出。皇马大将科瓦西奇几乎坐在板凳上,佛罗伦萨队长巴德利也并非常规主力。当俄罗斯继续使用久巴为核心的高空战术时,这两位中场好手或许会起到关键的作用。当然,左右“格子军团”命运的,还是当属中场二“奇”,能给曼朱基奇多少支援,将是他们能否晋级的重中之重。

西班牙爆冷不敌东道主之后,英格兰成了“天堂半区”唯一一支前世界冠军球队。刚刚在12码点上创造历史的“三狮军团”,渴望继续书写他们的传奇。而他们接下来要面对的,是福斯贝里和格兰奎斯特领衔的瑞典。瑞典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便一直扮演着巨人杀手的角色,现在他们不希望让自己的征程停在英格兰的脚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斯特林(左)。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快乐足球”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中英格兰的标签,但这明显不是什么好事。随着淘汰赛的推进,错过太多机会将会变得越来越致命。拥有钢铁防守的瑞典,不会给英格兰那么多机会。“帝星”林加德、斯特林们,必须把握住机会,发挥出自己最成熟的一面。如果单靠凯恩一个人摧城拔寨,英格兰的晋级前景恐怕没那么好看。

缺乏大牌球星的瑞典之所以能走到现在,和他们极具整体性的踢法密不可分。除了面对德国队被攻入两球,他们在其他比赛中一球未失,防守能力也相当惊人。一提到瑞典,球迷们的印象恐怕都是身体强壮,但他们的远射同样出色。在防守反击体系中,远射是重要的武器,英格兰素有“远射背景帝”的称号,如果瑞典能利用好这一点,将会在比赛中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