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法国、巴西有望会师半决赛

2018-07-06 07:5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祖敏]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俄罗斯世界杯)前瞻:法国、巴西有望会师半决赛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王祖敏)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世界杯将进行上半区的两场1/4决赛。目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队和刮起青春风暴的法国队有望双双胜出,会师半决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姆巴佩在赛场上。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乌拉圭-法国(7月6日22:00)

继法国队在1/8决赛中淘汰阿根廷队后,本届杯赛的1/4决赛将迎来又一场杯赛冠军的对决,法国队也将再一次受到南美劲旅的挑战。

两队在此前的世界杯小组赛中3次相遇,乌拉圭队1胜2平占据优势。但乌拉圭队的那场胜利还是在久远的1966年,在2002年和2010年的两届杯赛上,双方均以0:0战平。

正是在两队最后一次相遇的南非世界杯赛上,乌拉圭队杀入四强,创造了该队自1970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如今的乌拉圭队依然以8年前的阵容为班底,已过31岁的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仍是最具杀伤力的锋线组合,两人联袂贡献了5个进球。同为32岁的后防大将戈丁和门神穆斯莱拉等构成了乌拉圭队最坚固的防线。在吉梅内斯等年轻球员的加入后,以老带新的首届杯赛冠军更是经验与活力兼备。

与8年前相比,法国队已然旧貌换新颜。作为本届杯赛身价最高的球队,法国队也拥有最为豪华的阵容,不仅三条线上人才济济,而且均有顶级球星坐镇。这支平均年龄仅26岁的青年军在1/8决赛中刮起强劲的青春风波,其反应和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19岁的姆巴佩几乎是以一人之力就撕毁了阿根廷队的防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乌拉圭2:1葡萄牙晋级8强,图为乌拉圭队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虽然同为南美球队,但乌拉圭不是阿根廷。在小组赛中,乌拉圭队是唯一不失球的队伍,在1/8决赛中,乌拉圭队以2:1战胜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除了进攻端的犀利外,防守功不可没,已有4球进账的C罗彻底哑火。因此,如何击穿乌拉圭的防线将是法国队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一旦比赛陷入僵局或者处于被动,这支年轻的队伍是否能够保持相应的稳定、有足够的耐心伺机打开局面?

法国队的速度和冲击力则是对老将居多的乌拉圭队的一大考验。此外,与葡萄牙之战中,独中两元的卡瓦尼受伤下场,此役能否出战存疑。如果卡瓦尼缺阵,或伤病影响发挥,乌拉圭队的战斗力势必打折,法国队的获胜几率也将相应上升。

巴西-比利时(7月7日02:00)

这将是1/4决赛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场比赛。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巴西与比利时队,不仅都是夺冠热门,而且在前4场比赛中分别演绎了本届杯赛防守和进攻的“最高境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内马尔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小组赛首轮以1:1被瑞士队逼平后,桑巴军团以3个2:0拿下后面的赛事,与乌拉圭队并列成为前4场比赛后失球最少的球队。更为“恐怖”的是,在巴西队的铁血防守下,他们的4个对手总共只有4次射门打正的机会。

与此同时,比利时队则展示了强大的攻击力,4场比赛共打进12球,成为本届杯赛迄今进球最多的队伍。而在预选赛上,欧洲红魔就攻入43球,与德国队并列为欧洲区小组赛中进球最多的球队。

当最犀利的进攻遇上最稳固的防线,这场矛利盾坚的较量势必催生一场扣人心弦的大战。

比利时队的三大“妖星”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和巴西队的“三驾马车”内马尔、热苏斯、库蒂尼奥都是正值巅峰状态的“90后”,这场中生代的对决也将为国际足坛新“王”之争埋下伏笔。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逆转+绝杀! 比利时3:2胜日本晋级八强。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相对而言,巴西队的优势更为明显。前4场比赛,桑巴军团的表现越来越稳,从未缺席过世界杯赛的资历也使得他们大赛经验更为充足,内马尔在队中的领袖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彰显。

比利时队此前并未遇到真正的强队。小组赛上,巴拿马、突尼斯实力太弱,与英格兰之战,提前晋级的双方都以替补阵容上阵。1/8决赛的对手日本队,也是16强中最弱的球队。

防守则是比利时队另一个让人担心的环节。他们在4场比赛中已失4球,对阵日本队时甚至一度以0:2落后。在迎战相对较弱的球队时,比利时队尚能以攻代守,以压迫式打法扰乱对方的进攻节奏。但面对实力出众、攻防均衡的五星巴西,欧洲红魔恐怕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