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0年后再度精神异常 原是病毒性脑膜炎

2018-07-04 16:4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高欢 张霞)20年前,曾因精神异常接受诊治。20年后,又突然“发疯”。这难道精神疾病复发吗?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了解到,家住长沙县的李先生却被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

20多年前,才20岁的李先生突然出现精神异常,无故要到河里去洗澡,行为怪异,当时到当地的精神病医院进行诊治,之后吃了抗精神病的药,李先生的病情明显有所好转。这20多年来,一直都能正常生活,李先生也如常人一般,成家立业,娶妻生子。原本这一切早已归于平静,可是,今年6月7日,吃晚饭时李先生便跟往常一般喝起了小酒,可是谁料酒才下肚李先生便吐个不停,家里人问他,他却说自己服了老鼠药。可是家里明明没有老鼠药,一问他在哪里吃的,他除了傻笑又不说话。家人没有办法只得将李先生送到了当地的医院进行治疗。入院第二天,护士刚给他输上液,李先生又忽然大叫说护士身上有蛇,竟还拿输液架去叉蛇,蛇没叉到又说有男人女人在叫他,拿着输液架追着护士打,小护士只得跑开。这样“疯”了20多分钟李先生又突然平静下来。6月9日,为求进一步诊治将他送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在体格检查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李先生有明显的脑膜刺激症,随后便转入该院神内三科进行进一步的治疗。通过脑脊液及其它一些相关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该科主任黄晓松博士介绍到,病毒性脑膜炎是一组由各种病毒(常见的是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软脑膜(软膜和蛛网膜)弥散性炎症的临床综合征,常常表现为发热、头痛、脑膜刺激征。很容易被误以为”感冒”。如果病变累及到大脑的额叶或颞叶的边缘系统,便会像李先生一样出现精神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一旦延误病情还有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幸而,李先生及时就医,通过抗病毒、降颅内压、营养神经等对症支持治疗,症状明显有所好转。

病毒性脑膜炎在夏秋季是高发季节,一定要多多预防病毒的入侵。平时我们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尤其是要避免呼吸道和肠道疾病,同时,要适当锻炼身体(每周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为宜),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黄晓松博士提醒到,如果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或不明原因的精神异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对于本身就有精神疾患的患者更不能掉以轻心,很容易被误诊成精神病复发,从而延误病情,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