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外输出3D打印技术

2018-06-21 17:13: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振 吴蕾)6月13日,应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邀请,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医学中心CT介入学组何玉成副主任医师,协助该院完成了一例模板引导下的粒子植入治疗术,术中使用的粒子植入模板由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设计并生产。据悉,这是该院第三次使用由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设计生产的粒子植入模板,手术顺利完成,术前计划与术后验证完美吻合,受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高度好评,这也标志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肺癌粒子植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肿瘤碘125粒子植入技术是一项肿瘤微创治疗技术,该项技术最先被用于早期前列腺癌的治疗,是欧美早期前列腺癌的首选治疗手段之一。效果类似于手术切除,同时创伤更小,并发症更低,我国肿瘤学专家开拓性的把该项技术应用到了全身各部位的实体肿瘤,但由于该项技术的开展需要有娴熟的穿刺技术及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开展门槛较高,一直作为限制类的三类医疗技术管理。

何玉成副主任医师介绍,近年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粒子植入术开展发生了根本性的改观,有了3D打印技术的帮助,该项技术被简化,治疗效果也大大提升。但是由于掌握3D打印粒子植入导板技术的单位少,目前被国内少部分公司所垄断,因此粒子植入导板价格昂贵,单块模板价格都在一万元以上,普通家庭难以承受。不但如此,从病人决定手术到获得定制的粒子植入模板往往需要等上一周的时间,因此,病人的花费成倍增加。

如何让广大郴州市民既能获得国际先进的医疗服务,同时又不增加经济负担,这就是摆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治疗团队的一个重大难题。幸运的是,何玉成医生既是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粒子植入术的主刀医师,也是3D打印中心的技术负责人。作为重要的纽带,何玉成医生迅速组织了3D打印中心的石宇技术员、影像医学中心的朱柏霖、何庄超医生以及核医学科刘渊进行商量,经过几个月多个学科的共同研究,郴州市3D打印中心终于实现了粒子植入模板的自主设计生产,成本由原来的一万以上降到了几千元,病人等候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周变为了两天。

此次对长沙市中心医院的技术支持并不是该院3D打印粒子植入模板技术输出的第一家,目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和湖南、河南、四川、广东及山东省多家大型医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因此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但能按照国际先进的方法执行粒子植入手术,还是这项先进技术输出的力量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