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惩罚性关税伤及自身 破坏全球贸易秩序

2018-06-21 16:3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综合消息:美国国内对美政府单边征税措施的担忧和反对声与日俱增,国际舆论纷纷指出,美单方面加征惩罚性关税是一把“双刃剑”,恐伤及自身。此外,关税战将导致全球贸易秩序受到破坏,不利影响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

据日本《日经新闻》分析称,特朗普所主张的对抗措施对美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征税清单扩大至20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近五成商品将被加征关税。报道称,如果手机和电脑也成为征税对象,将导致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将不可避免地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关税战令美国消费必需品类股票雪上加霜》中报道称,对于那些生产日用品的美国公司而言,贸易紧张气氛升温导致其股价走势进一步受压,这些公司的前景进一步受到影响。

路透社援引分析称,在全球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之间酝酿的贸易战正在打压企业信心,并可能迫使各央行调降对前景的展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称,这种影响可能通过信心下降、投资和出口减少反映出来,而这一切可能因报复性举动而恶化。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认为,若美国与中国及欧盟开打贸易战,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平均相当于其GDP的0.1%至0.2%。“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秩序若遭到破坏,会就此埋下严重不稳定性的祸根,随着时间推移将抬高交易成本。从长远来看,过去几十年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有可能被部分抵消。”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最大的影响可能是间接的,来自于消费者和企业家们信心受损。

“德国之声”网站消息称,正当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日渐扩大,加拿大与墨西哥也各自宣布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如今贸易战已然扩张到全球规模,金融界无不为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提心吊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