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世界杯首轮比赛全部结束 三大豪门表现不佳

2018-06-21 10:25: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随着塞内加尔2比1击败波兰,本届世界杯首轮比赛全部结束。16场比赛,看点多多——

出“首”不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球星很热

C罗直指“金靴”

33岁的C罗,在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上踢嗨了。

这位5次金球奖得主在与劲敌西班牙的比赛中独中三元,几乎凭一己之力为球队拿到一个宝贵的积分,而且进球个个漂亮。要知道,C罗之前参加的3届世界杯,总共只打进3球,本届一场比赛就追平了。33岁130天的C罗也成为世界杯舞台上年龄最大的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若只看场上的表现,谁能相信C罗已年过三旬?

北京时间20日晚,葡萄牙结束了第二轮的比赛,C罗又打进1球。根据实力和赛程分析,葡萄牙晋级16强几成定局,已入4球的C罗似乎要将“金靴”提前收入怀中。

此外,英格兰的凯恩、西班牙的科斯塔在首轮分别梅开二度,一个帮助球队拿下首胜,一个让球队顶住了神奇的C罗,同样光芒四射。

热门很冷

三大豪门表现不佳

本届世界杯,德国、法国、巴西、阿根廷是公认的四大夺冠热门。结果小组赛首轮战罢,除了法国靠VAR的帮忙惊险取胜,巴西、阿根廷分别被逼平,德国则输给了墨西哥,热门变冷门。

率先登场的巴西先进1球,却还是“倒”在防守上,被瑞士扳平比分。在冰岛众队员的围追堵截下,梅西连踢点球时都没找准球门,阿根廷也成为黑马的背景。德国的对手墨西哥实力强劲,1球小负可以理解,难以让人接受的是德国目前的糟糕状态。

相比之下,不被看好的东道主俄罗斯首轮战斗力十足,5球大胜沙特,是首轮表现最佳的球队。

亚洲很亮

首轮收获2场胜利

随着日本以2比1击败哥伦比亚,5支亚洲球队结束首轮争夺,交出了2胜3负的出色成绩单。回望上届世界杯,亚洲球队连一场胜利都没有拿下。时隔4年,亚洲球队让人眼前一亮。

日本队的胜利令人赞叹,对方的红牌、自己的点球是拼出来的,被追平后再次反超,也印证了日本的实力和顽强。伊朗收获摩洛哥的乌龙球,但波斯军团全场与对手分庭抗衡,配得上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看看其他大洲的球队,非洲球队仅有塞内加尔1场胜利,而拥有数支强队的南美,也只有乌拉圭获得开门红。

科技很酷

VAR让赛事更公平

首轮战罢,高科技立刻成为关注的“焦点”。VAR(视频助理裁判)在世界杯上首次启用,并在首轮的多个场次起到决定性作用。

法国和澳大利亚之战,格列兹曼打进的点球由VAR裁决,当时主裁判并未在第一时间判罚,而是让比赛继续进行。在秘鲁和丹麦、韩国和瑞典的比赛中,裁判也通过VAR两次判罚点球,这两个点球直接决定了胜负。

VAR的出现毫无疑问带给足球比赛革命性的改变。尽管VAR“割裂”了比赛的流畅性,却最大程度保证了比赛的公正。在裁判根据视频回放做出裁决的过程,球迷和球员也可以通过球场大屏幕看到回放视频。

有了VAR,谁也别想在世界杯上演“上帝之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