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联军拿下也门荷台达机场 向夺回整座城市迈出关键一步

2018-06-16 18:57:53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当地时间2018年6月15日,也门荷台达,也门亲政府力量在荷台达机场附近战斗。视觉中国 图

也门政府官员16日说,也门政府军以及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已经拿下重要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机场,向攻占整座城市、尤其是荷台达港迈出关键一步。

胡塞反政府武装自2014年以来控制这座城市,其首领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14日号召支持者继续战斗,誓言要“重新夺回”联军攻占的地盘。

拿下机场

也门政府军13日在多国联军支持下发起夺取荷台达的“黄金军事行动”。经过连续两天空袭,联军14日进抵距离荷台达机场2公里处,15日攻占荷台达机场两处入口。

也门政府军不同消息源15日分别证实,联军当天攻占荷台达机场一处西北部入口和一处南部入口,同时沿着一条城市主干道向荷台达港逼近。

也门政府新闻办公室16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也门政府军在一些武装组织和多国联军支持下已经从胡塞武装手中夺回荷台达机场。”

胡塞武装2014年夺取也门首都萨那、交通枢纽城市荷台达以及多个人口密集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战事胶着至今。

也门政府军消息人士说,尽管联军拿下荷台达机场,但据信胡塞武装在机场区域布下大量地雷,扫雷行动预计会耗费不少时间。目击者说,政府军包围机场后尚未进入机场建筑物内,仍在排查是否有残留武装人员以及地雷布设情况。也门政府新闻办公室在16日声明中说,技术小组已着手在荷台达机场及周边区域扫雷。

“黄金军事行动”13日发动以来,不同消息源对伤亡人数有零星报告,但缺乏全面统计。法新社15日援引医疗人士和政府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3天交火中,至少139名胡塞武装人员死亡;15日,12名政府军士兵阵亡。阿联酋方面说,在13日交火首日,4名阿联酋士兵死亡。

卷土重来?

荷台达港位于红海出口处,是也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七成国际援助经由那里输入也门。据阿联酋官员估算,荷台达港每个月能给胡塞武装带来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进账,拿下这一港口因而成为联军打击胡塞武装的关键。

路透社以“赌博”描述联军最新军事行动。尽管联军方面表示有能力“快速攻下”荷台达这座城市,不让荷台达港口运行受影响,但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应谨慎观察事态进展。

联合国多次提醒,一旦荷台达港因为战火而陷入瘫痪,国际援助无法运入也门,2200万依赖援助度日的民众将孤立无援,相当于也门总人口的四分之三。其中,84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

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5月下旬号召支持者和部族成员尽快赶赴荷台达增援,本月14日再度呼吁武装成员继续战斗,“重新夺回”联军攻占的地盘。

另外,在沙特避难的也门总统哈迪、总理本·达格尔以及其他政府成员14日返回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密切关注荷台达战事进展,“我们即将在荷台达取得军事胜利。这将为我们夺回首都、恢复政府对每寸国土的控制……铺平道路”。这是哈迪时隔一年多首次出现在亚丁。

(原文标题:《联军拿下也门荷台达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