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专心打麻将险猝死 专家这样提醒

2018-06-13 16:54: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七旬老人专心打麻将险猝死

专家提醒,久坐不动容易诱发血栓的风险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梁辉 张乐)72岁的长沙市民黄恒华(化名)前不久,打了一整天麻将后结果险些猝死,不得不住进了医院。省人民医院专家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久坐不动容易诱发血栓的风险。

黄恒华(化名)退休多年,但身体状况一直不错,生活也比较规律,一般上午到公园遛遛弯,下午在单位活动室打上几圈麻将。20多天前,老人在公园散步时突然出现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走几百米就喘不上气,回家休息后症状逐渐缓解。可过不了两天,上述症状又会再次发作,并且逐渐加重,只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门诊就诊。接诊的潘宏伟主任医师仔细询问家属才知道,黄恒华自从20多天前第一次出现胸痛等不适后,老人担心是活动导致“心脏病”发作,不敢再去公园散步,便整天和老伙计们“切磋”麻将。由于坐着不动的时间越来越长,终于在6月5日打了一整天麻将后病情再次加重,不得不走进医院。潘宏伟认为老人是因为打麻将久坐不动,造成血流缓慢,血液变得粘稠,因此产生下肢静脉血栓,继发肺动脉栓塞,当即为他加做了肺动脉造影,结果提示:多处肺动脉栓塞!术后,黄爷爷转入心内科病房继续抗凝治疗。经过几天治疗,老人胸痛症状基本消失,呼吸困难症状也有明显好转。

潘宏伟介绍,提到“胸痛”,通常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心肌梗塞”,而对于“肺栓塞”却知之甚少,因此“肺栓塞”常常被误诊、漏诊。他表示,急性肺栓塞是令临床医生非常头痛的一个疾病,不仅仅是因为它病情凶险,还因为其非常隐秘,患者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相关阅读】

哪些情况容易诱发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形成有几大条件:血流瘀滞、静脉血管壁损伤或血液高凝状态。以下这些情况都是容易导致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

1.活动减少

瘫痪、重症疾病、手术等原因致使长期不适当的卧床,都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

健康人平时久坐,下肢体活动减少,缺乏腿部肌肉收缩对静脉血液回流的驱动力,导致下肢血流淤滞,也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所以,久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或在办公室久坐不动等都是容易诱发血栓的风险。

2.严重创伤

遭受各种严重创伤、下肢骨折、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术、脊髓损伤等的患者,都是发生血栓栓塞风险最高的人群。

3.心血管疾病

近期有心力衰竭、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心肌梗死等病史,或有慢性心衰或呼吸衰竭的病人,发生肺栓塞的风险也明显增高。

4.肿瘤、妊娠、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治疗、中心静脉置管等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公认的易患因素。

5.年龄增长、吸烟、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也是静脉血栓栓塞的易患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