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警方搜查纳吉布公寓 再扣押40个名牌包

2018-06-13 15:52: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纳吉布公寓起获逾6亿奢侈品 疑似“安全屋”再扣40名牌包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外媒称,马来西亚警方11日派出10多名警员连搜2间位于布城的住宅区,其中一间独立式洋房疑似前首相纳吉布的“安全屋”,警员在里面搜出40个名牌包包。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2日援引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马来西亚全国警察总长秘书处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组主任卡里尔受询时指出,警方11日是针对一公司案件突击检查2间位于布城的独立式洋房和双层排屋。警方11日从2处搜出40个包包及一些相关文件助查,至今仍在调查包包的主人及计算其价值。针对2个住所是否是纳吉布的“安全屋”,他回答警方尚在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有权针对任何可疑的地方进行搜证。

另一方面,曾担任前首相纳吉布首席机要秘书的苏克里坦承,他曾住过12日警方在布城第10区突击搜查的一间独立式洋房,不过他认为警方搜查该住房与他没有任何关系。

《马来邮报》引述苏克里指出,他于2009年加入首相署执行协调单位就居住该洋房,之后于2015年成为时任首相的首席机要秘书直至2016年因健康理由退休。“当时我是以公务员身份住在那里,在退休后我根据程序归还屋子锁匙,之后就再也没有去过那里。”

他补充,他因健康理由而在2016年退休,在他入住该屋子之前,该屋子是其他部门的一名秘书长的住所。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2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突击吉隆坡柏威年共管公寓3间与前首相纳吉布有关的单位迄今已差不多一个月,但警方还没有清算完所起获的大批奢侈品,经相关奢侈品专家估价,警方至今记录的奢侈品市价已超过4亿令吉(1马来西亚令吉约合1.6元人民币——本网注)。

消息指出,警方可能需要一个星期,才可能将所有扣押的名表、名牌手袋、珠宝及金条全部进行估价。初步推算,警方在柏威年共管公寓纳吉布儿女住处以及一间用作纳吉布仓库的房屋所起获的财物总值可能达到5亿令吉。

报道称,马来西亚全国商业罪案调查部总监阿马星早前在有关这项突击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在仔细点算所有装在35个行李箱内的马币及外币后,单是现金已有1.14亿令吉。这些现金包含26种各国货币及支票,其余37个行李箱则装了包括284个名牌手袋的奢侈品。为了掌握这些奢侈品的市价,警方特别邀请第三方奢侈品估价专家估价。

据了解,除了之前引起民众热烈讨论的各款价格高昂的名牌手袋如爱马仕名牌手提包外,警方所扣押的奢侈品,单是名表就有433枚,市价达到数千万令吉,这些名表的款式包括劳力士、百达翡丽、理查德米勒以及Cecil Purnell等,其中最贵的一枚名表价值逾300万令吉。警方相信会在这些奢侈品全部估价完毕后召开新一轮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