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外出务工多年回家发现"被死亡" 申请人是丈夫

2018-06-13 08:54:18 [来源:成都商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原标题:达州女子外出务工多年后回家发现“被死亡” 申请人竟是自己老公)

在外打工多年回家后,刘国青发现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注销户口派出所出示的一份“死亡申请”资料显示,自己在“2015年因病死亡”,申请人为自己的丈夫和父亲。

自己明明活着,且一直在与家人联系,为何会发生这种事情?刘国青的父亲称,自己不可能注销女儿的户口,但“女婿用过自己的章,干什么不知道”。刘国青怀疑,丈夫注销自己的户口是为了再婚。

事发地社区主任文道均表示,刘国青的“死亡申请”确实是自己签字盖章,自己这两年才当选社区主任,且刘国青一直在外打工多年没回家,所以并不太清楚刘国青具体的情况。此次“死亡”申请事件,告诫自己需要谨慎处理盖章事宜。

6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达州宣汉南坝派出所获悉,通过相关证明,刘国青已恢复了户籍。但刘国青与丈夫的婚姻关系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而知道真相的丈夫,怎么也联系不上。

女子外出务工多年回家发现被死亡 申请人是丈夫

▲刘国青的“被死亡”的申请书复印件

打工回家,发现自己“被死亡”

5月18日,在长沙打工的刘国青回到达州市宣汉下八镇老家看望父母。一回到家中后,就有好心村民提醒,让她记得到派出所查看一下自己的户籍信息。

刘国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她突然反应过来,这位好心村民在去年大约八九月份时候给自己打电话告知过自己,“听说你的户口被下了”。也正是去年的十月份左右,刘国青想办一张银行卡,但在长沙的一家银行开卡的时候,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身份证没有反应”。

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直到这次回老家。5月20日,刘国青去自己辖区的南坝派出所,咨询自己户籍信息,结果让她惊讶不已。她被正式告知,自己已经“死亡”。

刘国青感到完全不可思议,“我明明人还在,为什么说已经死亡了”。

在由南坝派出所出具的一份资料中,一份死亡申请上,她竟然还看到有自己丈夫余宁国和父亲刘尚明的名字。

刘国青说:“当时民警问死亡的是不是我本人,我说是”。随后,刘国青还询问了如何可以恢复户籍信息,被派出所告知需要身份信息相关资料。

女子外出务工多年回家发现被死亡 申请人是丈夫

▲刘国青提供其与余宁国的结婚登记申请书的复印件

死亡申请人,竟是自己丈夫

5月20日当天晚上,刘国青将自己“死亡”的事情讲给父亲刘尚明听。刘尚明大吃一惊,连连说自己没有写过什么“死亡”申请,也没有盖过章。

刘国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询问了父亲后,当时自己还是怀疑是户籍信息弄错了。5月23日,刘国青再次到宣汉县公安局,再一次查看自己身份信息。同样地,她再次被告知“死亡”。

为了搞清楚“被死亡”的真相。5月24日,刘国青和68岁的父亲一同前往南坝派出所查看“死亡”申请。

据刘国青说,父亲看过之后,再次称自己并没有写过“死亡”申请,也没有盖过章。刘国青感到气愤,自己和父亲看到的“死亡申请”,有社区和派出所的印章,申请人为余宁国(刘国青丈夫)、刘尚明(刘国青父亲)。申请称,“刘国青在2015年12月18日因病死亡,现前往南坝派出所户口管理部门把刘国青的户口,给予死亡注销为盼”。申请时间为2017年2月13日。

刘国青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份申请完全不可理喻。申请中说自己是“因病死亡”,但自己2015年明明在世,还回过一次老家;说自己父亲在上面签字盖章,刘国青也觉得不可思议,自己虽在外打工,但一直经常和自己的父母、弟弟保持联系,父亲“完全不可能”说自己的女儿身亡啊。

申请书上为什么有刘尚明的名字以及印章?刘尚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7年年初女婿余宁国找过自己要过私章,“余宁国说要我私章用两天就还”,而且几天后确实还了私章。具体余宁国拿着私章做什么,刘尚明表示并不清楚,他称之后自己和女婿也再没有联系。

女子外出务工多年回家发现被死亡 申请人是丈夫

▲刘国青已恢复了户籍,列为单独户主

为何称妻子病逝?疑是为再婚

余宁国为何称妻子已病逝?成都商报记者按照刘国青弟弟提供的手机号码多次试图联系余宁国,但是一直提示号码为空号。刘家人也联系不上余宁国。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余宁国和刘国青是1995年登记结婚,两人育有两个儿子,都已成年在外面打工。2006年左右,两人因为感情不和,且各自在不同地方打工,遂断了联系,但刘国青称双方一直没有离婚。

余宁国为何要注销妻子的户口?刘国青听村民说,可能是因为对方想再次结婚。刘国青表示,自己的户口注销后,余宁国已与另外一位邻村的女性结婚。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余宁国所居住的黄龙村5组,其居住地的多位邻居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余宁国已与一名女子在一起,两人都是二婚。

6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与刘国青一起,前往宣汉县民政局,希望查询余宁国的婚姻状况,但民政局一名工作表示,刘国青只能查询自己的婚姻状况信息,无法查询余宁国的。

谁盖的章?社区书记称“太信任下面的工作人员了”

在达州地方电视台的报道中,宣汉县南坝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死亡销户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由医院出具死亡证明;二是殡仪馆出具的火化证明;第三种是农村户口土葬凭自家申请然后村上盖章。

申请人正是用第三种方式将刘国青的户口注销。

6月11日、12日,成都商报记者按照申请书中的地址,来到事发地宣汉县温黄社区(温黄社区由此前的黄龙村几个组构成)。

记者联系到温黄社区主任文道均,他介绍,刘国青的“死亡申请”确实是自己签字盖章,申请是社区副书记余永健写的,在申请上有“死者”丈夫和父亲的名字和章印。社区副书记余永健承认,“死亡申请”确实出自自己之手,但自己只是代笔,并不知道实际情况。

文道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是这两年才当选社区主任的,且刘国青一直在外打工多年没回家,所以并不太清楚刘国青具体的情况,自己也“太信任下面的工作人员了”。文道均介绍,在刘国青身上出现的“死亡”申请事件,告诫自己需要再次谨慎处理。

值得高兴的是,6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南坝派出所获悉,通过相关证明,刘国青已恢复了户籍,列为单独户主。

不过重新上户之后,刘国青又担心自己和余宁国的婚姻关系。如果丈夫真的是为再婚,注销了自己的户口,自己虽然恢复户口了,那么婚姻关系还存在吗?事实上,刘国青坦称自己和丈夫已没有什么感情,如果正常协议离婚,或者诉讼离婚,自己也都会同意,何必要到申请死亡注销这一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