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专家“空降”补肝 16岁少年闯过“鬼门关”

2018-06-12 17:0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省城专家“空降”补肝

16岁少年闯过“鬼门关”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蓉)16岁的澧县少年小风(化名),省城专家“空降”为他做了补肝手术后,昨天转入普通病房。爷爷握着小风的手说这是一个“捡”回来的孙子。

小风是一名留守少年,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6月7日,小风骑摩托车时发生车祸被送到了当地卫生院。由于伤情严重,当晚转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澧县人民医院。当时小风已经神志不清。小风父母尚在外地,爷爷奶奶掏出仅有的100元缴纳了“住院费”。情况紧急,澧县人民医院为小风立即启动了急救绿色通道。

6月8日凌晨,小风被送入手术室进行急诊剖腹探查术。手术中看到小风的腹腔大量不凝血,肝脏破裂,肝脏面裂伤长达8厘米,近胆囊床处还有一处裂伤长约4厘米,伤道相互贯通,直达肝门,肝创面活动性出血并伴有胆汁流出。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小风情况有严重的肝破裂和胆道损伤,随时可能大出血危及生命;而术后也还可能面临胆漏、胆管炎反复发作、感染脓肿形成、创面再次大出血等多重并发症。考虑到伤势太重,伤者太年轻,必须慎重选择手术方案以达到最佳预后,手术组医生紧急叫来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派驻在澧县的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诤。7日晚抵达澧县进行等级医院评审指导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易为民教授闻讯也来到手术室参与到这场紧张的“战斗”中。两位专家经过商量,决定为小风摘除受创严重且难以修复的左半肝、右肝前下段及胆囊。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小风成功闯过“鬼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