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少女过度减肥,发展为神经性厌食、抑郁症

2018-06-12 17:03:50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廖晓琴]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廖晓琴)年仅21岁的小美(化名),是一名大三学生,153cm的个子,却只有59斤。

原来,半年前小美还有90斤,但她认为自己胖了,采取节食和大量运动来减肥,从最开始吃东西前要过称、计算热量、不停跑步到后来只进食水果和稀饭,再到最后进食所有的食物就想方设法催吐,并且她很享受进食后催吐的过程。就这样,半年时间,瘦了30多斤。

因为过度消瘦,导致小美严重营养不良,代谢、内分泌严重紊乱,走路都费力。学校老师发现异常便将此情况反映给家属,小美妈妈立即辞掉老家工作特意在学校外租了间房子照顾小美,可小美还是会趁妈妈不注意时将所吃的食物催吐出来,过后,又认为自己对不起妈妈而产生自责、情绪低落、易冲动、兴趣缺乏、常常哭泣等表现。小美妈妈见此状,立即将其带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就诊,主管医生王强结合主诉、化验及检查结果诊断为神经性厌食、抑郁症。

王强介绍,神经性厌食是一种多见于青少年女性的进食行为异常,特征为故意限制饮食,使体重降至明显低于正常的标准,因此采取过度运动、催吐等方法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对于神经性厌食的发病机制,王强表示,主要有社会文化因素、家庭因素、生物学因素。社会文化因素主要表现为人们把女性的身材苗条作为有吸引力、美丽的象征,使女性为适应社会要求,对自身形体要求提高,从来促进神经性厌食的发生。家庭因素主要表现为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家庭中有节食减肥者或者家庭中存在过多讨论减肥和体型美的环境。生物学因素主要与进食行为有关的神经内分泌中枢功能失调有关。

为什么要节食?当医生问到小美这个问题时,“因为自己便秘,吃不下东西”。王强医生解释,部分人用胃胀不适,食欲下降等理由来解释其限制饮食。

另外,神经性厌食者治疗过程漫长,需要家属积极配合,首先,重建患者正常进食行为模式,鼓励患者自行选择食物种类,并提供适合患者口味的饮食。其次,进食时家属陪伴左右,直至餐后一小时,对于积极配合者,给予一定奖励,不配合者取消奖励作为惩罚。再次,神经性厌食者,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家属应多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尽量不让其单独时间太长,避免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