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与“果” 珍稀濒危物种红榄李背后的守护

2018-06-12 11:34:29 [来源:新华网] [责编:潘华]
航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华网发(冯尔辉 摄)

新华网海口6月11日电(周淑仪)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住着一个有700多名成员的“红树家庭”——红榄李。和白骨壤、海莲、榄李等大型“红树家庭”相比,它只能算是个小型聚落。但4年前,红榄李一度被列为珍稀濒危红树植物物种。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于2014年发布的《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显示,红榄李国内仅剩下14株,分布在海南三亚铁炉港和陵水大墩村。这个珍贵的“红树家庭”在东寨港保护区实现从无到有,从1株娇弱的小苗到700多株健康的红榄李,离不开省市区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王式军及其团队的不断尝试和管护。

与红榄李的“缘”牵绕了三十余年

王式军是东寨港保护区的一名退休职工,如今被返聘回岗继续从事红榄李的养护工作,与东寨港保护区相互陪伴的时光已经有38年。

1980年,年仅24岁的王式军退伍后被分配至东寨港红树林保护站(即如今的东寨港保护区前身),那年海南尚未建省,保护站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中国第一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于是王式军成为最早的一批职工,与红树结下最初的“缘”。

“我那时候还是个门外汉,只觉得自己被分配了一份离家近的工作。那么多种红树,我一个也认不出,只是和当地村民一样,把它们统称为‘枷椗’。”王式军说,上岗任职初期,除了巡逻、采种、栽种,还会跟着林间技术员学习辨认红树林的科种属,一路认一路学,现在东寨港保护区内的19科36种红树林植物,他一看到就能叫出名来。

早年保护区内没有自然分布的红榄李,所以王式军等一众职工一直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形”。后来通过观察各类红树以及学习红树知识,王式军得知,各类红树开的花颜色不一,红黄蓝白都有,但红榄李的花是大红色,色泽光亮,是“最红的红树花”。他回忆道,最初接触红榄李这个物种的过程十分戏剧性。上世纪80年代,海南全岛正在进行红树林分布情况摸底调查。红榄李属于热带海岸植物区系,对水温、土壤等环境条件要求高,所以分布区十分狭窄,当时仅在三亚铁炉港有发现它的“身影”。

“林业局给东寨港保护区的职工分配了任务:在全岛范围内排查,看看红榄李是否还有第二分布地,还提供了一条线索,说陵水大墩村有发现疑似红榄李的植株。我和技术员赶过去,在整个村子里四处转都没找到符合特征的红榄李,想着这回估计要无功而返。没想到啊,那时台风刚过,很多树都被吹得倒七倒八,就在我们休息的地方,我眼尖地发现旁边一棵倒地的树开着特别鲜艳的红花,就赶紧让技术员仔细观察,最后还让林业局的专家赶来最终研判,发现果然是珍稀的红榄李!”

这个发现在红树研究的圈子里反响强烈,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入岛研究,后经深入调查,在陵水大墩村周边还发现了上百株成年红榄李。在这之后的三十余年,王式军与红榄李的交集不多,他又回归了保护区的巡逻和红树采栽种工作。

时至2014年,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发布了《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范围内红榄李数量稀少,仅剩14株,且均分布于海南,但它们已处于老化或退化阶段,林下基本无红榄李幼苗,种子严重败育,已丧失自我繁育能力,无法进行有性繁殖。王式军傻眼了,当初发现红榄李的时候,兴奋地跳起来的记忆犹在眼前,怎么如今这个物种已经处在濒危灭绝的状态。他咬咬牙,决定向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的领导打报告,申请在保护区内尝试人工培育红榄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