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分裂”峰会?马克龙喊话特朗普:不怕G7变G6

2018-06-09 09:18:34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召开在即,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7日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甩出重话:假如特朗普不介意受到孤立,其他六国不介意撇开美国达成“六国协议”。

白宫说,特朗普将提早离场,不会待到峰会结束。

观察人士说,如果会后不能发表七国联合声明,这个西方首脑多边磋商机制将呈现1975年创建以来“最分裂”的一届峰会。

【六国抱团对美?】

七国集团峰会定于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马尔拜举行。马克龙7日先行赴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会晤加方总理、东道主贾斯廷·特鲁多,一起召开记者会。

记者问“是否特朗普根本不在乎受到孤立”?马克龙回答:“你说美国总统根本不在乎,可能是吧……七国集团里面其他6个国家的市场加起来,比美国市场更大。”

他说:“我们不要一个世界霸主。”

发布会后,他借特朗普惯用的发声渠道“推特”重复一遍警告。

他用英文在这一社交媒体平台留言:“美国总统或许不介意今天受到孤立,必要的话,我们也不介意签署一份六国协议。因为这六国代表一类价值观,代表一个有厚重历史的经济市场,如今已是国际间一支真正的力量。”

马克龙4月访问美国时与特朗普互动亲密,一些美国媒体描述马克龙是“唯一能与特朗普说悄悄话的欧洲领导人”。但特朗普决意对欧洲联盟、加拿大、日本等传统盟友的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甚至考虑加征进口汽车关税,激怒这些国家。

欧美领导人近期因贸易纠纷龃龉不断,马克龙强调应“保持礼貌”,认可特朗普仍是他的“朋友”。只是,近几天,在公开场合,马克龙对特朗普批评意味渐重。

【无单聊 早退场】

美国与西方盟友的贸易争端恐怕会“绑架”七国峰会议程。

按照传统,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七国联合公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表示,七国恐怕难以就公报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不发表声明“也许是更为实在的做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参加峰会的行程表已发给随行媒体记者。英方政府官员随后证实,不会安排美英领导人“正式双边会谈”,但特雷莎·梅将一一面见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特朗普与英国首相最近几次通话“谈不拢”,因而拒绝与后者在峰会期间“单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告诉媒体,特朗普拒绝与他单独会谈。

因为“六国齐杠美国”氛围渐重,媒体推测“特朗普可能中途拂袖而去甚至彻底缺席峰会”。

白宫7日晚说,特朗普打算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30分启程离开魁北克,不待到峰会正式结束。

【难唱“同一首歌”】

法新社报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建立的全球经济体系“有赢家、也有输家”,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以前,美国一直被看作这一体系中“无人抗衡的领导者和主要受益者”。

然而,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以一系列“退群”行为,如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动摇这一体系的秩序。

观察人士说,七国峰会结束后如不能发表联合声明,可谓头一遭。1984年英国伦敦峰会和1985年德国波恩峰会,美国与其他西方盟友就经济和防务政策分歧严重,最终勉强发表共同宣言和公报,以示团结。

30年前,加美谈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当年造访魁北克,与同为爱尔兰裔血统的时任加拿大总理马丁·布赖恩·马尔罗尼关系融洽。两人当场共歌一曲。

类似“和谐”场景显然不会在本届峰会出现。(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