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上合峰会特别报道丨张琦:推进上合组织设施联通和贸易便利化

2018-06-07 15:46: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丽娟

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三大核心内容之一。成立17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秉承“上海精神”,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谋求共同发展为目标,在经贸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国际经济大调整的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实现首次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后举办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10日举行。在这个关键时刻,上合组织应该在哪些方面着力提高成员国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如何看待上合组织间的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进行了专访。

设施联通契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需求

中国经济时报:本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之后的首次峰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潮兴起,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成员国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水平?

张琦: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应着眼于其最迫切的发展需求,并从中寻求利益交汇点,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首先,应该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这样有助于消减成员之间商品、资源、人员、信息等要素流动障碍,促进区域内贸易与相互投资,共享发展机遇。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掀起一轮新高潮。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各国将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作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确立为复苏发展的优先领域,全球出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迫切、规划雄心勃勃且资金需求庞大以及网络化和智能化等新趋势。

同时,设施联通也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如俄罗斯提出打造欧亚经济联盟、跨欧亚大通道的概念;吉尔吉斯斯坦提出《2013—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塔吉克斯坦提出《至2030年国家战略》;乌兹别克斯坦提出《2015—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生产本地化纲要》等。

贸易便利化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和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一直是上合组织的发展目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透露,青岛峰会将在经贸领域达成令人鼓舞的共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动贸易便利化。上合组织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为何要重视贸易便利化?又有哪些途径来加强贸易便利化?

张琦:世界银行报告称,经济距离和分割是阻碍经济增长、特别是落后地区增长的关键因素。我认为,加强区域一体化与经济合作,既有助于通过交通、信息、能源等设施建设与联通,缩短空间距离,也能够通过降低关税和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消除造成经济活动分割的制度性障碍。

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贸易便利化的作用更为突出。随着国际分工深入细化,商品特别是零部件和中间产品的跨境流动日益活跃,贸易成本对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影响更为凸显。《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提出,运输不便、清关效率低、程序繁琐等,有时比关税对于贸易的阻碍程度要高得多。

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分工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化、促进工业化进程的重要路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足、贸易成本居高不下成为阻碍吸引外国投资、参与全球贸易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需求更为迫切。

因此,上合组织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另一个着力点,应是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进一步改善各国、区域投资环境,促进人员往来,使资源、产品与市场相互融通、更加便利。

上合组织推进设施联通与贸易便利化,应加强机制建设与对接

中国经济时报:上合组织作为不断扩大的区域性组织,如何推进设施联通与贸易便利化合作?是否需要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同推进呢?

张琦: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加强合作、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成员国的迫切愿望。国际设施联通和贸易便利化呈现新趋势,上合组织在这两个领域迫切需要加快机制建设以及与现有国际与区域合作机制的对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主要有三个路径,一是成员方需继续参与多边合作,如推进WTO《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二是加强与其他区域合作机制的对接与协调,如“一带一路”建设等新型区域合作。三是加强自身设施联通和便利化合作平台建设,包括多种形式的成员间相互合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共同面临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工业化进程、挖掘发展潜力、提升竞争力等需要。在“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中,设施联通是优先领域、贸易畅通是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有助于上合组织设施联通和贸易便利化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加快推进。

主要领域包括:一是硬件建设与联通规划的对接,如道路、港口、能源与通信管网等,共同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逐步形成区域性基础设施网络。二是通关、质检等管理体制和政策的沟通与对接。三是标准和平台对接。四是知识分享与促进建设能力。

最后,加强机制建设与对接,特别需要注重加强上合组织成员方智库间的合作与交流,在政策沟通、信息联通和增进互信上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