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20遭电话骚扰续:又有4家房产公司被责令整改

2018-06-01 08:14: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原标题:电话骚扰120 推销团队被解散

系借用其他企业资质申请线路 涉事通信公司自称服务器遭黑客攻击

备受关注的“宁波市急救中心120热线电话,遭房产推销电话骚扰”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据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继5月28日当地公布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涉嫌电话扰民后,5月30日当地又公布4家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并由住建部门约谈涉事企业,给予涉事企业停止网签等处罚措施。另据通报,此前骚扰120热线的号码归属于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涉事的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数字中继线路,是由一家宁波的通信企业借用他们的资质申请下来的,使用方也是宁波的企业。涉事的宁波企业对北青报记者解释,出现“骚扰120”这一情况,是因为他们的服务器遭黑客攻击。目前,该公司已解散电话推销团队,停掉外呼业务,并报警处理黑客攻击一事。

又有4家房产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

今年4月初到5月下旬,宁波市急救中心(120)接到1600多个楼盘推销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达90多个。此事曝光后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据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5月29日,宁波市住建委会同部分属地住建部门约谈了拨打骚扰(宁波市急救中心120)电话的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5月30日,宁波市住建委再次接到新的4个楼盘营销骚扰电话投诉。

当天下午,宁波市住建委再次会同属地住建部门对涉及拨打骚扰电话的这4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立即停止拨打营销电话,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予停止网签等处罚措施。同时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从严管理所属人员和合作的相关销售机构。

事发后,拨打120热线的“2767”开头的号码,被指运营商系宁波联通。经宁波联通核查,涉事号码均为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所申请,宁波市急救中心反映的4月以来所接到的1600多个骚扰电话,都源自该公司近200个电话的反复拨打。目前,当地已停止所有问题号码的接入服务。

房地产企业新开楼盘多将电话推销业务外包

企业推销电话被人们诟病已久。不少网友表示,比起普通人,急救中心的电话被骚扰后果更加严重,堵塞的是“生命热线”。房地产企业为何会骚扰急救中心,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利益链?

房地产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新开了楼盘后,企业会将电话推销业务外包给网络通信公司去做,涉事的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公司。5月31日,北京恒大天创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孙建介绍,拨打宁波急救中心电话的近200个“2767”开头的号码,确实是他们申请的,但不是他们在使用。“我们和宁波的一家通信公司是合作状态,他们借用我们做呼叫中心的资质,向当地申请这些线路,然后再过户到自己名下。”

骚扰电话涉事企业称服务器遭黑客攻击所致

孙建进一步解释,这项资质大部分电话量比较大的公司都有,“申请下来约需要半年至1年的周期。宁波的这家公司对我们说,他们也在申请这项资质,并且已经提交了过户手续。现在只是他们房产电话推销项目的测试阶段,没想到出了(骚扰120)这样的事。”

随后,北青报记者致电涉事的这家宁波的通信公司。问及为何拨打120电话,相关负责人王鑫解释,他们的服务器遭到了黑客攻击。“原本我们对包括120、110、119等在内的短号码设置了禁止呼叫,但服务器系统被攻击后,我们的外拨号码的设置被黑客篡改了,而攻击者的IP地址一直在变换,有美国的、英国的等。”王鑫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他们已报警处理此事。

“我们公司都是以人工拨打电话为主,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十几名员工。”王鑫表示,目前,该公司电话推销团队已经解散,外呼业务已全部停止。截至目前,宁波市急救中心120热线接到的骚扰电话已大幅减少。(记者 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