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蜘蛛人”!湘雅成功实施主动脉血管人工置换术

2018-05-30 16:43: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许琬婕 通讯员 罗闻 刘微)“他是我们的英雄,恢复地非常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病房里,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黄凌瑾指着病床上虽然瘦弱,却精气十足的陈先生说道。这位陈姓患者,在5月17日刚经历完一场长达40厘米的主动脉血管的置换手术,而就在5月30日这天,他即将欢喜出院。

陈先生,29岁,江西宜春人。拥有178厘米身高的他,却仅仅只有45千克的体重,俨然一个行走的火柴人。因为,他是一名马方综合征患者。马方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人群发病率约 4人/10万人。患病特征为四肢、手指、脚趾细长不匀称,身高明显超出常人,双手过膝,也被称为“蜘蛛人”。往往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特别是合并的心脏瓣膜异常、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等,患者随时随地都有血管破裂死亡的风险。

2017年,陈先生逐渐感觉到腹部出现一个很大的肿瘤,随着心脏的跳动,这个肿瘤也在震动,而且肿瘤日渐增大,可以用手明显地触碰到。他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后,诊断出血管破裂。情况非常紧急,如果不置换主动脉,患者在走路、上厕所或者情绪激动的时候,随时随地都会主动脉破裂而死。由于当地医院技术上难以达到手术要求,他被转诊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行了第一次人工血管的置换手术。主动脉的长度非常长,从心脏一直贯穿到耻尾部分,手术难度大,医院决定分两次进行手术。第一次,陈先生置换了20厘米,这一次,再次置换了40厘米,彻底完成了主动脉的全部置换。

黄凌瑾介绍:“主动脉置换手术听起来很简单,就是用人工血管代替以前的血管。但是操作起来,不仅仅是把血管换上去,还要保证其他器官的供血,防止其他器官出现坏死,这其中的辅助技术要求也很高,包括血液快速回收和回输、血液加温、各个器官选择性灌注等”。目前为止,全国能综合采用这些技术的医院屈指可数,而湘雅医院是湖南省内唯一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