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失明10年瘫痪6年 丈夫对她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2018-05-30 16:14:16 [来源:贵阳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她失明10年瘫痪6年 10年来,丈夫对她不离不弃

失明10年、瘫痪6年!

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的农家女子杨胜梅却感觉自己生活幸福:因为,她遇上了一位好丈夫。

10年来,丈夫对她不离不弃,常年悉心照料和呵护着她,让她活得有滋有味,乐观豁达,他们的亲情故事也感动了当地。

A小学同学成了她的爱人

汇川区团泽镇三联村,一条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村民宋玉峰和妻子杨胜梅的家,就在村委会门口。

上世纪80年代,宋玉峰和杨胜梅同学,一直从小学5年级同学到初中毕业。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初中毕业后,两人没有再继续就读,而是在家务农,5年的同窗之谊让双方互生情愫。

1992年,做了几年木工的宋玉峰托媒人到杨家提亲,杨胜梅一口答应。在杨胜梅心里,早已给这位同学种下了“999朵玫瑰”。

1993年,宋玉峰夫妇为了生活,将半岁的孩子留给父母外出打工。

在福建泉州,宋玉峰在一家陶瓷厂上班,每月有450元的工资,妻子每个月也有300多元收入。之后二人又辗转湖北等地,凭着自己的努力,宋家的日子开始慢慢好转。

B:瘫痪失明她感到天塌了

1997年,宋玉峰夫妇又添了一名小女儿,为便于照顾家庭,杨胜梅留在本地,在遵义一家大型医院当一名清洁员,这一干就是10年。

2008年3月,杨胜梅觉得自己的右眼视物模糊,于是到医院检查,结果让家人非常难以接受:因视神经萎缩严重,她面临双目失明的危险。

“从那年起,妻子就再也看不见东西了。”宋玉峰说,但他并没有因此嫌弃失明的妻子,依然努力打工挣钱养家。

让宋玉峰没有想到的是,2012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已失明4年的妻子开始觉得右手发麻,后来左手也有类似症状。在浙江宁波打工的宋玉峰,委托妻子的哥哥杨胜刚带妻子去医院做检查。

当年5月份,经医院诊断,杨胜梅得了脊髓炎,因病情严重将不可避免地高位截瘫。

“医生当时的说法是,如果照顾得好一点,或可多活几年,照顾不好,病人将不久人世。”杨胜刚说。

不肯接受这一事实的宋玉峰,东拼西凑尽一切可能挽救妻子。在医院住了54天院、花了12万余元后,实在没有办法筹到钱的宋玉峰,只得将妻子接回老家照料。这一照料,就是6年。

C:悉心照料让她乐观豁达

5月29日,记者来到宋玉峰家时,他正要带妻子出门。

“她一个人在家里会闷,我想让她和邻居们聊聊天。”宋玉峰说。

宋家十分简陋,墙壁没有刮瓷,也没有像样的家具。卧室放着两张床,杨胜梅躺的那一张床头系有布带,以方便她偶然动动身子。房间里收拾得很干净,没有一点异味。躺在床上的杨胜梅睁着大眼睛,却看不见东西。

“来,老大,我们出去玩哈。”给妻子穿好衣服后,宋玉峰俯下身子,让妻子用双手抱着自己的脖子,接着他将妻子移至床边穿好鞋,然后背着妻子走下二楼,让妻子坐上轮椅后,将其推至室外。

瘫痪失明多年的杨胜梅,因丈夫悉心照料,显得乐观豁达,爱和邻居说笑。

“如果不是老二(宋玉峰),你坟头的草,只怕长得老高了。”看见杨胜梅出门,邻居们对她开起了玩笑。每当这时,杨胜梅就会觉得,自己嫁给宋玉峰是“选对了人”。

“没有他,我真的可能已经死了。”杨胜梅说。

“我在床上除了大脑是清醒的,其他完全动不了,天热了他每两小时就要给我翻次身,一天至少要帮我擦洗3次。”杨胜梅说,6年来,自己从未长过褥疮。不管自己想吃什么,宋玉峰都会骑上电动车,跑到20多公里外的市区去给她买,丈夫就是她的腿和眼。

“有时候觉得,自己死了,对家人或是一种解脱,我什么都不能做,还要连累他,想起来真是内疚。”杨胜梅叹息着说。

趁妻子与邻居聊天,宋玉峰赶紧回到自家院坝,帮村民焊接坏了的三轮车。在边远农村,这份手艺的市场空间极小,但他没办法,因为,每隔两个小时,他就要给妻子翻身。

当地村委会有关人士说,宋家生计十分艰难,但宋玉峰人穷志不短,从不等靠要。

目前,当地政府已将宋玉峰一家纳入低保,并作为政策兜底贫困户进行帮扶。(作者:黄宝华 来源:贵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