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引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不分性别!

2018-05-25 16:58: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60岁的谭阿姨身高156厘米,体重却有120千克。去年,谭阿姨因为乳房胀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乳腺癌。这下,谭阿姨再也无法安然于“心宽体胖”了,因为肿瘤科医生告诉她,肥胖是引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据谭阿姨自述,她年轻时身材苗条,当时体重只有45千克左右。结婚以后,随着生活的改善,谭阿姨在饮食上偏爱高盐、高油、高脂的食物。渐渐地,谭阿姨的体重在30多年里逐渐增加至现在的120千克,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因此更加不爱动了。在几年前的体检中,谭阿姨被检查出患有中度高血压、高脂血症、中度脂肪肝。去年,谭阿姨老是感到乳房胀痛难受,被当地医院诊断为乳腺癌。由于体重超重,谭阿姨的肿瘤手术比一般人难度大,术后化疗剂量也是常人的2倍,而化疗后的放疗因为体重超标,辗转多家医院都表示无法治疗。今年5月,谭阿姨转诊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和放疗科的医护人员为了解决谭阿姨体重超标、导致放疗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的难题,为她设置了专用的放疗器具,并制定了个性化的放疗方案。目前,谭阿姨已经顺利接受放疗治疗,效果良好。

该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桂华介绍,像谭阿姨这样的乳腺癌患者是具有典型性的。王桂华提醒市民,肥胖和超重是引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肥胖可以增加患乳腺癌的机率,特别是女性的比例更高。“女性身体肥胖,多余的脂肪就会影响雌激素等性激素的水平,而激素水平紊乱与乳腺癌或子宫内膜癌均有关联。再加上过重的体重有助于引发体内的慢性炎症反应,慢性炎症被认为会造成许多疾病,包括各种癌症在内。”王桂华介绍。肥胖在乳腺癌的诊断治疗中,与近30% 的高复发风险和近50% 的死亡风险相关。也就是说,肥胖乳腺癌患者即使进行了最佳的治疗,预后也会比一般人差,且更容易复发。因此,不论是预防乳腺癌,还是在治疗乳腺癌的过程中,为能获得更好的疗效,减重都是重要目标之一。

王桂华建议,市民一定要重视肥胖这一健康问题,可根据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即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测算出体重是否在正常范围值内。

我国成年人健康体重的范围为18.5~23.9千克/米2,大于等于24.0千克/米2为超重,28.0~31.9千克/米2为肥胖,小于18.5千克/米2为消瘦,这个指标不分性别。

如果测算结果“肥胖”或“超重”,那么建议市民可以到正规医院的营养科进行减重咨询,以科学的方法尽快将体重减下来,降低“肥胖”和“超重”对人体各器官机能的超负荷,从而达到“养成正确的饮食生活习惯”的终极目标。

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伟明 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