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吕梁行丨传承红色文化 走进山西首个军事会议专题纪念馆

2018-05-23 21:38:00 [来源:山西云媒体] [责编:潘华]
字体:【
22

“2016年9月30日开馆,前3个月就有25万人参观,没想到咱们的馆这么受欢迎。”5月22日,站在吕梁市离石区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纪念馆前,高家沟村支部书记高小龙大声说道。这是山西省第一个军事会议专题纪念馆,在他看来,重拾过去的那段历史,既是老区人民对革命先辈的怀念,也是后来者对不忘初心的坚持。

高小龙介绍,高家沟会议是解放战争期间一次较高级别的军事会议,过去,这段历史在史料中只有简短的几页,现在以纪念馆的形式串联起吕梁老区在解放战争期间的片段。他指着一份会议纪要的真迹副本说,1946年12月16日,受中共中央委托,彭德怀在高家沟村主持召开了陕甘宁边区、晋绥军区及晋冀鲁豫太岳地区的高级干部会议,“贺龙、习仲勋、陈赓、李井泉、罗贵波、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加此次会议。”

44

这次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关于粉碎国民党军进攻陕甘宁边区企图,做好战备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了加强统一领导,黄河东西两个解放区的联防部署和密切配合作战,开辟吕梁军区问题,是一次迟滞胡宗南集团突袭延安计划、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重要会议。

33

为让后人铭记历史,展示我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2015年底,离石区委、区政府启动了高家沟会议旧址复原工程。2016年9月30日,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纪念馆建成开馆。高小龙介绍,能建起这个馆,还要感谢村民的支持,大家捐出了家里保留的经历解放战争的“老古董”,土制地雷、煤油灯、碾子……所以走进这个纪念馆,大家看到的不止是一次军事会议的风貌,还是一个村落一个地区的战斗史。

过去,即便在离石,高家沟村也不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村庄。如今,吕梁各县市,乃至外地的人都慕名而来,参观军事会议纪念馆,从会议决策到决战吕梁,从前线情况到后方保障,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文化。

55

现在,高家沟在纪念馆的基础上还追加了很多项目,商务教育区、晋绥民俗馆、象山马山开发区……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以红色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探索前进。

记者:郝宏 文/图

相关专题: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