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观看山西孝义皮影木偶表演 非遗传承受关注

2018-05-22 21:4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丽芳] [责编:夏博]
字体:【

22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山西省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了解皮影木偶的制作流程。 阴豪 摄

中新网吕梁5月22日电 (范丽芳)22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山西省吕梁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了解皮影木偶的制作流程。在观看现场表演后,网媒记者、编辑评价“太神奇了”“木偶做得很精致”。同时,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受到媒体关注。

在观看现场表演后,网媒记者、编辑评价“太神奇了”“木偶做得很精致”。同时,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受到媒体关注。 阴豪 摄
据记载,孝义的木偶戏于宋代传入,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北方地区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皮影、木偶戏是由演员在幕后操纵各式各样的皮制道具,通过灯光投影到白色幕布上,并配之以乐器,伴之以唱腔、道白等,使观众听到和看到有声有色的各种戏剧故事。
孝义的皮影木偶制作精美、操作传神逼真、表演手段独特。剧团白天上演木偶戏,晚上上演皮影戏,民间称其为“白昼木偶作怪,夜晚牛皮成精”。当天,随着“锵锵锵”的戏曲乐声,木偶美猴王孙悟空出场亮相,一段流畅的金箍棒表演引得台下阵阵掌声。

孝义的皮影木偶制作精美、操作传神逼真、表演手段独特。 阴豪 摄

2006年,孝义木偶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年间,孝义木偶戏仅流传在山西省吕梁孝义市及周边市县,后经当地政府支持,近年逐渐走出山西,远赴香港、台湾及海外多国交流演出。

2006年,孝义木偶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阴豪 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主动融入社会,增添了许多现代化元素。孝义市民间艺术研究院院长刘晋朝介绍,剧团演出人员会进到校园表演,并通过现场互动环节和手工制作环节,激发学生兴趣,“古老的东西已经不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了,所以我们对木偶形象、演出内容进行改良,然后在节日期间进到景区等地方去演出,现在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为了更好地传承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主动融入社会,增添了许多现代化元素。图为皮影雕刻室。 范丽芳 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刘晋朝说,当地政府已经关注这项工作,并通过“传帮带”、开班皮影戏学习班等方式吸引更多爱好者。此外,当地官方还建立了“非遗”宣传普及机制,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同时,组织专家、学者成立小组建立传承人认定体系。(完)

相关专题: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