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龄老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心内妙手来救治

2018-05-22 16:59:09 [来源:红网] [作者:周颖]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周颖)几天前,家住株洲市荷塘区上月塘的75岁老人胡玉友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但胡奶奶一家一时凑不齐手术费,株洲市人民医院果断为胡奶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近日,胡奶奶康复出院。

几天前,家住株洲市荷塘区上月塘的75岁老人胡玉友突发胸骨后绞痛,背部疼痛难忍,家属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23:30由急诊120送入株洲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入院后进行一系列体格检查,心电图检查发现胡奶奶心肌损伤,发生严重的心肌缺血,有心肌梗死的表现,情况危急,必须要马上进行手术。

因为要做急诊手术,值班护士陪伴在胡奶奶身旁,悉心照顾,缓解奶奶内心的紧张和不安。因为病发突然,又是深夜,胡奶奶家人因一时凑不齐手术费用而一筹莫展。耽搁不得,科室副主任岳小东了解情况后,果断决定先为胡奶奶进行手术,救命要紧。随后,医生为胡奶奶予以急诊直接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经血管放入细小的冠脉支架2枚,经过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近日,康复出院。

心内科主任刘鸿敏介绍,株洲市人民医院每年要接诊像胡奶奶这样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近百例,急性心肌梗死通常表现为持续性胸痛、胸闷气短,常伴大汗,重者可发生意识丧失、甚至猝死。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服药效果差、胸痛仍持续15-30分钟以上,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可能。平时生活中,应注意血压、血糖的升降,控制情绪波动,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