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个心电学专科联盟成立 让基层百姓看病更省心

2018-05-21 16:4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维夏 肖春霞)省内首个心电学专科联盟今天在长沙成立,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和1个自治州的105家单位成为首批联盟单位,联盟医院级别涵盖了“三甲”至“一级”的乡镇卫生院。联盟成立后将建成全省覆盖医院等级最完善的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并在急救协作、远程会诊、信息技术方面实现互联互通。

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形势严峻,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发病人数持续增加,由于医疗条件受限,已严重威胁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百姓健康。湖南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作为我省首个且唯一一个心电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并率先在省内开展并推广远程医疗,组建了省人民医院心脏远程实时监测中心,为远程医疗在省内的顺利开展及全面铺开起到了良好的领头及示范作用。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介绍,湖南心电学专科联盟旨在联合各方面技术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技术辐射作用,提高省内基层医院心电诊断及心脏远程实时监测工作,疑难心电图远程会诊,充分发挥远程心电监测网络、心电图在心血管病防治以及心脏病康复和预防中的作用,并通过各级医院的心电网络覆盖,建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心电学专科水平全省同质化,尤其是心电学专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将使各成员单位实现在医、教、研各方面真正做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提升省内心电专业整体水平,从而有效改善偏远地区就医难、诊疗水平欠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