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产妇大出血紧急抢救 郴州市民深夜接力献血

2018-05-21 16:43: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吴蕾 唐静霞)5月17日晚,一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被紧急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当时,产妇处于昏迷状态,血压骤降,心率降低,十分危险。该院救治团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展开抢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由于该产妇急需大量的AB血型血小板进行救治,而血源紧缺,当晚,许多市民闻讯纷纷赶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和各献血车为该名产妇撸袖献血。

患者祝某,35岁,于当日早晨7:15在当地医院因“宫内妊娠38+周顺娩一足月孩”,顺产后阴道流血量增多,病情危急,被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午12时患者入院时,已不省人事,血压50/20毫米汞柱,双侧瞳孔散大,对光无反应,面色苍白,口吐白沫,四肢冰凉,阴道流血不止,已出血大概4000毫升。医务科迅速启动院内MDT团队(以手术室、麻醉科、输血科、ICU、产科等科室组成的产科出血性疾病救治专家组),立马深静脉穿刺,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探查子宫不完全破裂,不断评估病情,行子宫切除术。在救治小组的通力协肋下,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手术结束时,患者瞳孔逐渐恢复正常大小,已有对光反射,血压、心率逐渐改善。下午15时左右,患者终于清醒过来。

但下午18时查看患者阴道仍有少量渗血,由于患者是AB型血,血源紧张,急需献血。

当晚,《郴州一产妇生命告急 急需AB血型救命》的消息在郴州市人们的朋友圈迅速传开,一传十、十传百,不少爱心人士看到后,纷纷转载传播,并仔细打听救助方式,表示要撸袖献血。尽管已经是晚上10点多,许多市民特地赶到医院和指定采血点义务献血,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贡献帮助产妇脱离生命危险。

截至目前,产妇出血情况明显缓解,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