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出血救治记

2018-05-18 17:0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松]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徐松)5月7日凌晨2时50分,“嘀嘟……嘀嘟”一阵急促的120警笛声划破深夜的宁静,产妇陈女士被紧急送至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的产科,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输血科的医护人员立即全力抢救这位产后大出血的两孩妈妈。

原来,当天凌晨1时多,陈女士突然感到下身一股热流,随即发现裤子上、床上出现一大滩血迹。这可吓坏了她和家人,赶紧拨打岳阳市妇幼保健院120急救电话寻求救治。到达病房时,陈女士面色苍白,全身皮肤湿冷,呼之意识模糊,不能对答。据了解,15天前,陈女士在当地一家医院刚做过第二次剖宫产手术,术后恢复出院,不料出现这样紧急的情况。家属告诉医务人员:“出了好多的血,她本身就贫血,她的手都变冷了。”产科医护人员立即上心电监护,血压显示60/40毫米汞柱,脉搏126次/分,呼吸25次/分,发现其阴道内流出约600毫升的淤血块,出血仍在继续。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该院产科主任肖锦艳主任医师指示立即启动全院抢救。告知家属病危、监测生命体征、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抽血化验、做好术前准备,将病人送往手术室抢救……

肖锦艳仔细给患者查体,探查软产道无损伤,宫底脐下两指,宫腔大量积血,立即清除宫腔积血,床旁B超显示剖宫产疤痕处仍有活动性出血,而且出血量不小。陈女士被诊断为晚期产后大出血,子宫复旧不良,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出血性休克,失血性贫血。

医生当机立断,一致决定暂时保守治疗,立即行宫腔水囊填塞术止血。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球囊放置好后复查B超,活动性出血止住了,患者血压也逐渐回升。全体抢救成员紧悬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多名医务人员1个小时的抢救下,陈女士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凌晨6时被转回产科的特护病房监护。目前,陈女士已经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