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太热人也会“宕机“ 25岁男子跑完8公里后中暑致急性肝肾衰竭

2018-05-17 16:48:24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胡伟男] [责编:金灵]
字体:【

(洪先生坚持跑了8公里后,感到一阵头晕胸闷,倒地不省人事,被身边的人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科进行抢救。)

(目前,洪先生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由于其出现了肝、肾功能急性衰竭,还需要在急诊ICU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图片由 长沙市第四医院 杨芳 提供)

星辰在线5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5月15日上午9点30分,25岁的洪先生准备就绪,打算在一场露天马拉松比赛中小试身手。坚持跑了8公里后,他感到一阵头晕胸闷,还没来得及反应时,就倒地不省人事,被身边的人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科进行抢救。洪先生说:“我醒来后,发现身边有医疗仪器,身上还有各种管子,晕倒之后的记忆完全没有,整个人都懵了。当时就问了自己两个终极问题‘我是谁?’‘我在哪儿?’。”

“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患者一直昏迷,呼吸指标非常差,每一、两分钟还会呕吐一次。”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到达急诊科进行抢救时,洪先生体温达到39.5℃,抽搐得厉害,且血压偏低,仅80-50mmHg,被确诊为热射病。医生一边立即给予物理降温等治疗,一边组织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等专家会诊,制定救治方案。经过60分钟的紧急抢救,洪先生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由于其出现了肝、肾功能急性衰竭,还需要在急诊ICU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据了解,热射病其实就是人们所熟知的“中暑”的重症表现,是由于人体暴露在高温高热环境中,造成体温升高,伴有意识障碍、抽搐、心衰、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严重临床综合征,死亡率高,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天气里。

都说长沙还没有到酷暑天气,上午八九点的太阳也相对“温柔”,为何还会令运动者出现热射病?黄艳解释,虽然早上的温度还不如酷暑时那么高,但比较闷热。洪先生这样的长跑运动者身体健康时,在运动中可以正常排汗,但受到天气因素的制约,身体在耐力跑的过程中,散热功能受到影响,原本正常的体温升高至39.5℃,脏器也在超负荷运动,从而导致热射病,这类似于电脑因为CPU温度过高 而“宕机了”。

洪先生自己也证实说,他身体健康,每周都会长跑3至5次,每次根据个人感受长跑5-10公里。此次在比赛中用力过猛,确实有点勉强自己,以后一定会注意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以身体健康为先。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王加栋表示,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热射病也将进入高发期。高温和劳累都有可能引起中暑,因此在运动过程中,市民要注意避光和适时补充淡盐水或含糖的饮料,做到心中有度,千万别硬撑。耐热能力较差、身体疲劳或病患者,则不宜在高温烈日下参加运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且时间不宜太久。运动中感觉疲惫时,应到阴凉处至少休息15分钟,或结束运动。

对于户外或深井中的工作者,王加栋建议定时休息并结伴而行。户外和深井中温度偏高,长时间工作人容易疲劳,因此最好随身携带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品。工作中应两人轮班交替休息,一旦发现身边有人中暑晕厥,应迅速带其离开高温环境,并及时送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