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疾病患者越来越多,如何预防?

2018-05-17 16:44: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甲状腺疾病是临床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瘤等多种疾病。目前国内甲状腺结节检出率高达20-50%,其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作为最常见的内分泌恶性肿瘤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迅速上升。

老百姓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目前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技术发展如何?5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刚刚当选为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甲状腺疾病防治专业委员首届主任委员李新营教授。

图为李新营教授查看病房。

李新营介绍,湘雅医院和全国大多数综合性大型三甲医院情况类似,近3年来甲状腺癌的住院患者呈迅速上升趋势,目前每年甲状腺手术患者约1500例以上,其中70-80%为甲状腺癌患者。

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新技术发展很快

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新技术目前发展很快,尤其是甲状腺结节的评估和手术器械、观念的更新,都为甲状腺手术的安全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原发性甲亢的药物治疗越来越规范,需要手术治疗的比例目前已经下降到很低的水平。

李新营介绍,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作为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评估最准确和敏感度、特异性最高的诊断方法在国内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湘雅医院自2015年以来已经开展6000例以上的细针穿刺。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大范围的推广仍受到很大限制。

甲状腺手术的安全性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友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一批新技术的出现大大提高了甲状腺手术的安全性,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如术中神经监测的使用提高甲状腺术中喉返神经、喉上神经等功能保护,超声刀的使用让甲状腺手术更加精细化,有助于减少术中出血和甲状旁腺功能保护。其他如颈部无疤痕的腔镜甲状腺手术为有特殊需求的人群提供了更多选择,机器人甲状腺手术也在部分医院开展。据了解,目前国内专科的甲状腺手术的技巧、安全性和疗效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基础研究仍需要努力。

老百姓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迅速上升,但其原因仍然不是十分清楚。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应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呢?

李新营教授介绍说,目前明确和甲状腺疾病发生相关的因素包括碘摄入量、辐射、应激、遗传及自身免疫等多种因素。碘缺乏曾是我国甲状腺疾病发生的主要病因,但截止目前为止的国内外研究均没有发现甲状腺癌与碘摄入量增加有关。辐射影响的典型例子来自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的核泄漏,研究发现那里的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显著升高。其他因素如遗传也应引起重视,如果有家族史更应注意定期复查甲状腺。自身免疫是甲状腺疾病的又一重要原因,如原发性甲亢、桥本氏甲状腺炎都与自身抗体的升高密切相关。总之,重视甲状腺疾病,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仍是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尤其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定期复查更为重要。

由于甲状腺结节的治疗不足和过度治疗并存而且普遍存在,甲状腺癌的治疗不规范以及造成的术后并发症预防方面仍存在不足,尤其是基层医院存在急需解决的大量治疗不规范问题。因此,在此背景下成立的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甲状腺疾病防治专业委员,无疑将有助于推广甲状腺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提高湖南省的甲状腺疾病防治的整体水平。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