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与以色列互逐外交官 土以关系再现危机?

2018-05-17 08:03: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土耳其外交部15日驱逐以色列驻土大使,以抗议以方14日在加沙地带打死将近60名巴勒斯坦示威者。

作为回应,以色列外交部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

按照一些国际媒体的说法,这是土耳其与以色列自201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外交危机。

【外交官回国】

土耳其外交部15日召见以色列大使埃坦·内赫。路透社以一名土耳其外交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土耳其方面抗议加沙流血事件并告诉内赫,鉴于土耳其已经召回驻以大使,他“回国待一段时间比较合适”。

数小时后,以色列外交部宣布,已召见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要求他返回土耳其“一段时间”。

内赫2016年12月就任两国关系时隔6年实现正常化后首名驻土大使。

2010年5月底,以色列海军在公海拦截一支开往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土耳其船队。以军突击队员强行登上其中一艘船,开枪射杀10名土耳其人。两国关系因而陷入低谷。

以色列驱逐土耳其总领事后,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以色列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要求他离开。

土耳其从15日起全国哀悼三天,降半旗悼念巴方死难者。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暴行。

土耳其定于18日再次集会。政府发言人贝基尔·博兹达说,集会“将再次显示,土耳其人不会在不公和残忍面前保持沉默”。

【土美关系再冷】

土耳其14日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和驻美国大使。政府发言人博兹达说,美国对14日流血事件同样负有责任。

“美国手中沾有无辜的巴勒斯坦人的鲜血,”博兹达说,“美国是问题、而非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土耳其一直反对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埃尔多安1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晤后说,历史“不会原谅”以色列和美国以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的方式挑衅伊斯兰世界。

“美国说‘我强大所以我是对的’,”埃尔多安说,“不,你们不对。”

土耳其定于18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伊斯兰合作组织会议,呼吁其他伊斯兰国家重新考虑与以色列的关系。不清楚哪些国家会参加这次会议。埃尔多安说,这次会议“将向世界传递强烈信号”。

去年12月,土耳其牵头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会议,谴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