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今发射 有哪些黑科技

2018-05-17 07:50:15 [来源:重庆晚报]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我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

两江之星今日发射

听航空专家专业解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两江之星”模型 零壹空间供图

备受瞩目的我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定于今日在西北一基地发射。这枚火箭具有哪些“黑科技”,对航天产业有何意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近日专访了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建新教授,请他从专业角度为我们解读。重庆晚报记者 吴娟

作用

降低成本

与其他行业相比,航天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成本、高风险等三大特点。同时,航天行业与军事、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往往各国都是从战略安全的需要,不计成本,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这导致现有航天产品成本高,民营火箭的投产应用,将大大降低航天产业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促进我国航天产业蓬勃发展。

特点

用户定制

在一个星期前举行的“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发布会上,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

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优势

快速灵活

“相对于液体火箭发动机而言,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易实现大推力、可靠性高、发射操作简单、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胡建新分析,正是由于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OS-X系列火箭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单、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短的特性,它最大的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可实现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很好地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发射需求。

“重庆两江之星”核心电气产品采用一体化综合控制机,率先实现了火箭控制测量系统的一体化、小型化、轻质化。一体化综控机的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

外观

代表两江

“重庆两江之星”箭长9米,箭身主体涂装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

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重庆两江,并选取了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让人能够直观感受到这枚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量身打造。

零壹空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十多所顶级高校发起了“先进空天技术验证飞行联盟”。

此次与“重庆两江之星”一同首飞的,就有10所国内航空航天类顶尖高校校徽,以及“飞行联盟”的标志。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

长 度 9米

重 量 500公斤

动 力 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

推 力 350KN

飞行速度 0~20马赫

箭 身 主体涂装“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曲线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