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个觉肩膀就脱位了 专家提醒:习惯性关节脱位应重视,可选手术治疗

2018-05-16 16:53: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睡觉前伸个懒腰,或是起床时拿着梳子梳了下头发,肩膀就脱位了;平常生活不敢拎一点重物,否则就会脱臼。这样的场景看似有些夸张,其实在不少人身上发生过。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科专家魏利成博士,就关节习惯性脱位等的防治,对广大市民做出提醒。

16年来反复脱臼

睡个觉肩膀脱位

38岁的罗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十几年前,面对歹徒抢劫,他独自一人与多人搏斗导致左侧肩膀脱臼。此后,16年间,每年他的左侧肩膀都会习惯性脱位,有时甚至在睡梦中脱位数次,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去年底,罗先生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就诊。该院骨伤科研究所副所长,骨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魏利成博士接诊后,建议其进行关节镜手术。目前,做完手术的罗先生已出院,16年的顽疾被治愈,左侧肩膀恢复如初。

“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往往是外伤后出现的。”魏利成介绍,第一次脱位会导致保持肩关节稳定性的韧带组织撕脱。即使关节复位了,撕脱的韧带组织也难以恢复原位。因为肩关节缺少了前方重要的稳定结构,每次活动至较易脱位的角度时,就会出现习惯性脱位。在他治疗的患者中,不少反复脱位的,大多是严重外伤后遗症。

 

魏利成提醒,第一次肩关节脱臼后,如果没有正确固定、盲目自行复位、恢复不彻底擅自活动等,都有可能导致关节稳定性下降,造成习惯性肩关节脱位,患者应尽快前往正规医院治疗。

“肩关节反复脱位除了关节问题,还要考虑韧带拉伤。”魏利成说,以往也有手术可以治愈,但是存在治愈后不灵活甚至治愈失败的案例。关节镜手术属于微创技术,能有效帮助患者恢复到最佳状态。“治愈恢复大约需要3至6个月,届时仰卧起坐等不太剧烈的运动都没问题,1年后,可做任何体育运动。”

喜爱打篮球 左肩脱臼十余次

魏利成博士近期接诊的另一位患者小孙同学,今年17岁,从2016年起左肩已经脱臼了十多次。小孙很喜爱打篮球,自从一次打篮球发生左肩首次脱臼后,只要左肩做大幅度的动作或上举,甚至拎一点重物都会脱臼,反反复复已经脱臼、复位了十多次,导致他不敢抬胳膊,不能拎重物。魏利成接诊后诊断为左肩关节前盂唇损伤,建议做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如今,小孙正处于术后康复中。

魏利成表示,脱臼多发生在肩关节、肘关节和髋关节,除了先天性外,一般是受到巨大外力或者是创伤所致。关节复位后虽然可以自由活动了,但关节囊还尚未完全愈合。如果这时关节稍受外力,很容易从原来关节囊的伤口再次滑出,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脱臼。上述例子中提及的盂唇位于肩关节内,是一种附着在肩胛盂周围的纤维软骨组织。盂唇撕裂损伤经常发生在投掷运动时,一旦盂唇撕裂肩关节就会反复脱位。传统治疗习惯性脱臼的方法主要靠保养,患者要远离排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但这种方法只能减少复发几率,不能根治。微创肩关节镜手术可以很好地解除患者的痛苦,且具有伤口小、康复快的特点。

通讯员 粟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