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宣布中止北南高级别会谈,中方这样表态

2018-05-16 16:11: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宁] [责编:潘华]
字体:【

外交部1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陆慷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部分内容如下:

问:朝中社5月16日称,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不得不中止原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美国也应深思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命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值得各方珍惜。我们支持并希望朝韩双方能按照《板门店宣言》所体现的对话、和解与合作精神,显示对彼此合理关切的理解和尊重,相向而行,积累互信,改善关系。为延续和巩固半岛局势缓和势头,有关各方都应互释善意,避免采取相互刺激、引发紧张的行为,共同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问:据报道,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称,朝对只强求其弃核的对话毫无兴趣,如美一味强求将朝逼入死角的弃核计划,朝将“重新考虑”是否举行朝美首脑会晤。但如美方带着改善朝美关系的诚意对待会晤,朝方定将做出相应回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担忧半岛局势前景?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当前半岛出现的对话缓和局面来之不易,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半岛问题和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重要机遇之际,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应相向而行,互释善意和诚意,共同为领导人会晤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