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中国人团结携手可以战胜任何艰难困苦

2018-05-16 15:47: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 赵博]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刘欢 赵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今年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10年前,无论抢险、赈灾,还是灾后重建,有无数台湾同胞向四川灾区同胞伸出援手,以各种方式表达关怀、提供帮助。同胞之爱,感人至深。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只要两岸中国人团结携手,任何艰难困苦都是可以战胜的。

有记者问,“台湾同胞四川行”活动日前举行,引发舆论回顾当年地震灾害发生之后两岸同胞携手共渡难关的情景,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安峰山答问说,四川省于5月10日至14日举办了“‘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台湾同胞四川行”活动。包括花莲县长傅崐萁、当年率队赴灾区救援的前台北市副市长欧晋德以及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女士在内的50多位台湾知名人士、各界爱心人士代表、捐款企业及社团机构代表和媒体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到都江堰、绵阳、德阳等地考察台湾同胞援建项目,看到当年受灾地区如今焕然一新,更感受到灾区同胞重建家园、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在活动中,傅崐萁表示,今年2月花莲县遭遇地震灾害时,大陆同胞同样对灾区同胞表达了相互扶助的情谊。

安峰山还应询介绍了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的情况。论坛以“两岸一家亲,乡村共振兴”为主题,旨在弘扬两岸优秀乡村文化,促进两岸乡村共同发展,5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举办。论坛由农业农村部指导,《两岸关系》杂志社、宁波市农办和台办联合主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等百余位台湾同胞将出席论坛。

在介绍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的情况时,安峰山说,近日,国台办经过广泛遴选,在天津、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新设22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这些基地和示范点各具特色,有的着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提供平台,有的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将努力为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培训、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他表示,自2015年起,国台办先后在北京、天津、辽宁等12个省市已授牌设立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加上这次的22个,总共是75个。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这些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及团队约1900家,实习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近9000人(次),累计5万余人(次)参与基地和示范点开展的交流活动,已逐步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桥梁和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