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部分道路单行听证会引热议 能否治愈拥堵城市病

2018-05-16 07:53:3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申东]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银川部分道路单行听证会引热议

车辆单行能否治愈道路拥堵城市病

资料图:单行道 。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翟羽佳 摄

资料图:单行道 。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 本报记者 申东

5月10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召开“首府部分道路暨庆丰街、庆祥街、尹家渠街与泰康街”试行单向交通组织方案听证会。来自银川市各个行业的30名听证代表参加听证会,其中29名听证代表同意试行单行交通组织方案,仅1名代表持反对意见。具体实施方案经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后,依法作出决定。

银川市区已有18条单行道

根据高德地图近几年对全国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分析报告,银川市拥堵排名逐年提升,道路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有数据显示:银川小型汽车出行率为2.4次/日,出行量为126万次/日。银川近5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速较快,虽然总量相对不高,但人均保有量已达到全国第三且出车率(车辆使用率)较高,继而增加了道路通行的交通量。

除了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出车率高以外,造成银川市道路日益拥堵的原因还有:城市呈单中心且交通矛盾于中心区集聚;快速路连通效应差且路网系统性差、主干道运行效能不足、支路利用率低且路网均衡性差、交叉口节点交通矛盾大、公交基础设施缺乏且公交分担率低、慢行交通空间及路权矛盾较大、停车矛盾突出、历史欠账严重、绿色交通发展滞后、交通组织和管理措施亟需提高等。

为了破解大城市病,银川市为治堵开出良方——一些城市街道实行单行,以缩短红绿灯口的等待时间。据了解,银川市现有单行道18条。其中,兴庆区16条,包括单行主干道9条、单行小街巷7条,主干道中3条由南向北、2条由北向南、2条由东向西、2条由西向东;此外,金凤区单行道有2条。

听证会引发群众热议

在听证会上,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作为经办机构,向听证参加人陈述了单向行驶交通组织方案,即在庆丰街(黄河路至长城路段)由北向南行驶、庆祥街(长城路至黄河路段)由南向北行驶、尹家渠街(贺兰山路至北京路段)由北向南行驶、泰康街(北京路至贺兰山路段)由南向北行驶。

目前,银川市正源街车流量较大。在听证会上,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及家住阅海万家的听证会代表,多倾向试行单行交通组织。在30名群众代表中,经过现场投票,最终有29人对此次试行单向通行交通组织形式表示支持,仅1人反对。

支持者普遍认为,此次银川交警对“庆丰街、庆祥街、尹家渠街与泰康街”道路试行单行,主要基于可以减少对北京路、康平路的交通压力,公交车辆不受影响,可有效增加车辆行驶速度,减少车辆等待时间,使通行效率等交通运行指标大幅提高,交通拥堵情况得到缓解。

听证会上,家住阅海万家的任玉海认为,他每天开车上下班,正源街都很拥堵,如果实行单行,可以提高通行率。与任玉海持相同意见的听证会代表刘新元说:他的孩子在唐徕回中上学,尹家渠街实行单行后,会让育安巷更加拥堵,应当对育安巷也实行单行。“我赞成单行,单行后正源街可以分流一部分车,让出行更加畅通。”听证会代表钟进说。

唯一一名反对单行、家住紫园三区的听证会市民代表马春香认为,现在与庆丰街、庆祥街相邻的良田路原本就已经很拥堵,又要试行一种顺时针循环,可能让周边道路更堵。紫园三区居民现在固有的出行方式是由南向北,南门只允许进,北门只允许出,北门与黄河路、庆丰街交叉口近,如果顺时针运行就会很堵。

听证会代表马继章建议将交通示意图展示出来,大家看着图对各个路口提出自己的意见更加直观。单行速度明显比双行速度快,但是要看在哪个区域实行适合。兴庆区多处道路实行单行后解决了拥堵问题,同时考虑学校、商业街道的便利性,看民众的抱怨多还是支持多。

此次单行听证会结束后,同样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网友“龙石”认为,单行一直是把双刃剑。考虑设置单行的道路,是因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小,作为平衡道路压力的手段是可以用的。但目前来看,银川的单行线明显过多,例如北京路到民族街的右转,始终处于排队状态,进宁街到北京路的右转也时常拥堵。这次4条道路实施单行后,庆祥街两边都是断头路,难以想象黄河路和长城路(正源街至庆祥街段)的通行压力。至于尹家渠街和泰康街,高峰拥堵状况其实就在黄河路与上海路段之间,贺兰山路到上海路段之间并不怎么堵。因此,他认为此次改单行值得商榷。

单行效果不佳可恢复

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科长唐琪向记者介绍,按照试运行方案,庆丰街(黄河路至长城路段)由北向南行驶,庆祥街(长城路至黄河路段)由南向北行驶,实行顺时针单向通行交通组织形式。尹家渠至泰康街也是顺时针交通组织方案,尹家渠街(贺兰山路至北京路段)由北向南行驶,泰康街(北京路至贺兰山路段)由南向北行驶。

“我们会针对市民代表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判,在试运行阶段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逐步完善试运行交通组织方案。”唐琪说,根据专家组调查分析得出的仿真评测结果,实行单行后,庆丰街与庆祥街路网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29%,平均延误减少了41%,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增加了25%,重点路口上海路与泰康街交叉口的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21%,平均延误减少了13%,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增加了7%;尹家渠街和泰康街实施单行后,路网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19%,平均延误减少了22%,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增加了6%,重点路口上海路与泰康街交叉口的平均排队长度降低了7%,平均延误减少了8%,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增加了7%。

据介绍,上述道路单行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相关道路还会改回原有交通组织形式。

本报银川5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