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习近平一直牵挂着这个地方

2018-05-12 10:25:50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央视网消息: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山崩地裂,人间痛哭。这场夺走数万鲜活生命的浩劫,成为国家之殇、民族之痛。

十年间,巴蜀大地呈现出顽强的生机与活力,“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伤痛记忆正在被修复。

十年来,灾区恢复重建怎么样?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始终牵挂在习近平心头。

2018年2月,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看望慰问群众。来源:新华网

数次深入震区 指导恢复重建

2008年四川“5·12”汶川地震过后不久,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冒着余震深入游仙、平武、北川、江油、都江堰、汶川等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救灾人员和组工干部。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习近平走进一个个帐篷和一间间活动板房,详细询问群众吃饭、购物、就医等情况,关心还有什么困难。他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细。

习近平强调,一手坚持不懈抓抗震救灾,做好灾区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一手坚定不移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1年8月19至22日,习近平赴四川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一下飞机,他首先驱车前往三年前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在北川县擂鼓镇吉娜羌寨,习近平同村民和旅游观光者亲切交谈,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仔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关切询问还有什么困难,勉励大家坚持艰苦奋斗,依靠自己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2018年2月,习近平在汶川县映秀镇同居民群众一起磨豆花。来源:新华网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再次专程来到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这里是汶川特大地震震中地。10年过去了,映秀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祥和安宁。

在当地群众经营的制茶坊,习近平了解发展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情况。在村民开办的饭店,他询问生意怎么样,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好不好。

看到百姓生活幸福安康,习近平表示:“我很牵挂这个地方,十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2018年,北川新县城新生广场。来源:中国网

十年新生巨变 见证中国力量

抚平伤痛,获得新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八方协助、对口支援,灾区人民强忍伤痛、再建家园。遭受自然重创的汶川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十年后的灾区,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经济总量不断跃升。2017年,39个重灾县GDP达到6829.7亿元,是2008年的3倍;10个极重灾县GDP为1657.5亿元,是2008年的3.3倍。

人均GDP大幅提升。2017年,39个重灾县人均GDP达42188元,是2008年的3倍。

城乡建设进度加快。39个重灾县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384个。2017年末,39个重灾县城镇化率达到47.8%,比200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明显完善。灾区重建完成11条、1372公里高速公路,建设61条、4752公里干线公路,水利、农田、输电等各项基础设施与灾前相比大幅提升。

居民收入明显增长。2017年,39个重灾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87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430元,分别是2008年的2.9倍、3.1倍。

2018年,汶川水磨古镇羌城。来源:人民网

在汶川县水磨镇,这个10年前以高能耗、高污染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小镇,如今已变身国家5A级风景区、著名旅游景点。旅游业、教育业成为主导产业。

在北川新城城南,一个集研发、制造、运营、培训、维修、旅游及航空运动、航空赛事于一体的绵阳(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正从这里“起飞”。

2018年,北川电商产业港。来源:中国网

重建后的映秀,三层高的小洋房林立,街头巷尾开起了无数的民宿、餐馆;雁门镇萝卜寨上,漫山的樱桃挂满枝头,这一当地百姓的“致富果”,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十年来,巴蜀大地见证了应对巨灾的“中国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新起点再出发

力量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8年,北川新县城。来源:中国网

在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习近平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及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民生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十年重建发展历程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彰显。

十年巨变向世界昭示:一个坚强、自信、笃行的社会主义中国感动世界,正巍然矗立在世界东方;一个团结、奋斗、创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赢得尊敬,正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投身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文/余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