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打击叙“伊朗目标” 美国“退群”加剧中东乱象

2018-05-11 21:26:58 [来源:新华社]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全球热点)以色列打击叙“伊朗目标” 美国“退群”加剧中东乱象

新华社记者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在社交网站发布讲话视频,宣布以色列针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展开了广泛军事打击。以方称,“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基本被摧毁”。伊朗则否认在叙有驻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让以色列看到遏制伊朗的机会,但这增加了中东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会带来长远的安全风险,让以色列与其他中东国家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景渐行渐远。

【新闻事实】

内塔尼亚胡在视频讲话中说,以色列的行为只针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如果叙利亚军队发动攻击,也将予以回击。他重申,以色列“不会允许”伊朗在叙利亚建设军事力量。

按照以方的说法,9日深夜和10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从位于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基地向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近20枚火箭弹,随后以色列对“伊朗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数十个目标”实施了打击。

伊朗官方没有立即回应以方说法。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诺班德贾尼否认伊朗对以方目标发射了火箭弹,同时否认伊方在叙有驻军,称伊朗在叙利亚“只有顾问”。

美国方面力挺以色列。白宫称,伊朗在叙利亚部署“进攻性火箭弹和导弹”是对整个中东地区“高度危险”的举动,“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稳定”。

此外,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制裁6名伊朗人和3家伊朗实体,冻结其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与其进行交易。美财政部认定,被制裁对象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设立实体,通过庞大的货币兑换网络,为“圣城旅”提供大量现金支持。

【深度分析】

自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以来,作为伊朗主要敌对国家之一的以色列一直极力反对该协议。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强烈不满让内塔尼亚胡看到了终止该协议的机会。

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范鸿达认为,伊朗长期持反以色列立场,以色列因而不能容忍伊朗实力增强。他认为,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已经结成“反伊联盟”,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增强了以色列“反伊”的信心和力度。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在地区内的设施和盟友都可能受到不同方式的打压。此外,也不排除以色列等各方着眼伊朗国内存在的问题“借力打力”,推动伊朗强硬派挤压以伊朗总统鲁哈尼为代表的温和务实派。与此同时,在冲突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伊朗可能与伊拉克、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以及巴勒斯坦等支持伊朗的派系开展互动,增加中东地区安全风险。

【第一评论】

表面上看,特朗普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让一直反对该协议的以色列成为“最大赢家”。但美方的举动大大增加了中东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反而会让以色列不得不担忧其带来的长远安全风险。

从目前情况看,以色列频繁空袭叙利亚已显现“负面效果”: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增大、以色列面对的地区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和平与安全密不可分,但以色列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的做法,可能让它与其他中东国家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景渐行渐远。

【背景链接】

以色列和伊朗关系多年来一直紧张。伊朗曾宣称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而以色列则担忧伊朗拥有核武器及其在叙利亚等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以色列10日清晨向叙利亚境内“伊朗目标”发射导弹,目标数量达到“数十个”。以国防部长利伯曼说:“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基本被摧毁”。

叙利亚军方10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方对叙利亚发动的导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叙多处军事设施遭破坏。(记者:陈文仙、刘晨、朱东阳、邵杰、胡若愚、郑昊宁、惠晓霜;编辑:王丰丰、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