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用心点亮爱

2018-05-09 16: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李平 黄丽芝]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李平 黄丽芝)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外出迷路怎么办?走丢怎么找?一个黄手环或许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5月9日一大早,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65岁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王先生赶到该社区参加“5•9无走失日”活动,免费领到了黄手环。只要微信扫描“黄手环行动”公众号进行注册,输入监护人姓名、手机号码、黄手环注册码,即便老人走丢,也可很快找到。

当天上午10时,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主办,岳麓区卫计局、区计生协、桔子洲街道承办的“5•9无走失日”公益活动在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用心点亮爱”,以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者、失智、失独家庭成员及精神病人等60岁以上易走失群体为关爱对象,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活动当天为岳麓区老年朋友发放160余个黄手环。


老年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原因未明的进行性脑变性病,常以记忆障碍为最初表现,之后逐渐出现语言、定向、思维、计算、运动等功能受损,日常生活能力不断下降,最终不能独立生活。成老年性痴呆起病隐匿,不易被发现,患者早期常常被家属当作是一般性的“老糊涂”。因此,家人需仔细留意家中老人的“糊涂”现象,一旦察觉到不寻常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期。如果出现下列一些症状:叫不出熟人的名字,丢三拉四、扭头就忘,甚至把水壶烧干、把饭烧糊;放东西不能准确判断物品的位置;对新的工作感到力不从心;情感淡漠和多疑、判断力差、概括能力丧失、注意力分散、购物不会算账或算错账、迷路等,应及时带患者来医院就诊。

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晓娟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提高社会对走失老人,特别是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病人的关注,提高防患意识,为家庭幸福多一重守护。


据悉,本次活动有来自全国27个省127个县(市、区)的140家公益机构成功报名参与,从前期的招募到线上线下的活动执行,各公益机构主动建立自己的爱心团队,为易走失老人点亮爱心,积极组织筹办黄手环(或定位贴)发放与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