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飙车“轰鸣党”成公共安全隐患 查处存难题

2018-05-09 15:20:20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刘茜]
字体:【

摩托车高速穿行追逐竞驶巨大噪音影响群众休息

街头飙车“轰鸣党”成公共安全隐患

□ 本报记者 申东

夜深人静的街头,突然传来马达的轰鸣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近期,随着天气回暖,银川市区道路上的摩托车“轰鸣党”也随之回归,他们驾驶着大排量摩托车呼啸而过,巨大的噪音严重影响群众休息,同时也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心理恐慌。

5月3日晚,一名无牌无证的摩托车“轰鸣党”在看到交警设卡拦截时,竟加速冲卡,导致一名交警双腿受伤入院。深夜飙车轰鸣看似只是个人行为,实际上却给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轰鸣党”冲卡致警员受伤

5月3日23时15分许,一辆无号牌大排量摩托车在轰鸣声中,沿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山中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广场东路交叉路口时,银川市交警分局“飓风行动队”依法对其进行拦截检查。可是,摩托车驾驶员不仅未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向西行驶躲避检查,在行驶至贺兰山中路与广场西路交叉路口“飓风行动队”检查卡点时,驾驶员强行冲卡,将“飓风行动队”队员王剑撞倒。经医生初步诊断,王剑双腿膝盖以下,脚踝以上的腿骨全部断裂。

经核查,该摩托车驾驶员李某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目前已被行政拘留。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已对此案展开立案侦查。

“飓风行动队”副队长方晓华回忆,当晚10时30分,“飓风行动队”队员集合完毕后,他把队员们分成4个行动小组,分别在贺兰山路与广场东路、贺兰山路与广场西路、贺兰山路与万寿路、万寿路与阅福路设置了检查点。

23时15分,伴随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一辆大功率摩托车呼啸而来,在北侧非机动车道内快速行驶,广场东路口检查点队员看到后,立即呼叫下一检查点队员进行拦截,驾驶人李某某迅速加大油门,从非机动车道内变道进入机动车道,当他看到前方有民警要放护栏后,不仅没有减速,反而变道加速冲卡,此时,王剑连人带护栏一起被撞飞。

查处飙车“轰鸣党”存难题

“轰鸣党”,是指驾驶人猛轰油门或者急加速时,发动机、排气筒都会发出巨大声响,驾驶人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旁观者,这类驾驶人被称为“轰鸣党”。

“考虑到这些‘轰鸣党’在驾驶过程中的飙车行为及民警自身的安全因素,民警一般都不会直接上前拦截,也不会高速追赶,所以确实存在查获难、取证难的问题。”“飓风行动队”副队长方晓华说,这些改装过的摩托车动力强、车速快,再加上行驶路线不固定,当看到路上有巡逻民警时,他们通常会立即加大油门逃跑。

方晓华告诉记者,目前,玩这种改装摩托的大多是年轻人,年龄大多集中在18至22岁之间,他们的活动规律一般在夜晚9点以后,到了晚上11点左右达到一个小高峰。一般选择道路条件好,车辆、行人较少的道路进行竞速比赛,还有一些飙车者驾驶摩托车或各类改装过的跑车在比较开阔的场所通过漂移等特技手段较量车技。

“现实中,对飙车的处罚多是参照超速的标准执行。”据路面民警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处二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但至于规定时速是多少,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路段,界定各不相同。

方晓华说,在交警部门日常执勤过程中,对于无证驾驶行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当事人会处以行政拘留十五天以下以及罚款200元的处罚,但在该起案例中,这名摩托车驾驶人已经看到交警在执行公务,依然逃避检查并致使警务人员严重受伤,已涉嫌妨碍公务,势必会因此触犯刑法而受到更为严厉的制裁。

专项检查一晚10余人受罚

从4月初以来,银川交警持续开展代号为“飓风”的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飓风行动队”的尖刀作用,通过不定点设卡、流动巡逻等方式,严查摩托车无牌无证、非法飙车、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4月24日22时40分,多辆大排量改装过排气筒的摩托车沿沈阳路由东向西行驶经过万寿路路口,摩托车车队一路发出巨大的噪音,在沈阳路与万寿路交叉口设卡查车的“飓风行动队”队员张宏罗迅速通过对讲机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飓风行动队”队长张晓斌。

张晓斌根据前期走访和接群众投诉的情况,迅速判定这些摩托车很有可能是到览山公园东大门集结耍酷、炫技。随即,他带领队员驾车到览山公园门口现场查看,发现有一辆摩托车在览山公园东大门前路段来回炫技,其他摩托车停放在西侧停车场。

张晓斌立即指挥调度警力。4月25日零时24分左右,所有警力已准备就绪。当警车闪着警灯出现后,摩托车骑手四散逃跑,但为时已晚,已经无路可逃,只能束手就擒。

此次行动,“飓风行动队”共出动警力45人、警车2辆、警用摩托车28辆、清障车2辆,共查获大排量摩托车10辆,其中使用其他车辆号牌摩托车1辆、改装排气筒摩托车4辆、无证驾驶摩托车1辆。

据介绍,自“飓风行动队”成立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931起,查扣各类摩托车4703辆,其中大排量摩托车657辆,改装摩托车234辆,查处渣土车走禁行线1810起,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93起、醉酒后驾驶机动车56起,有效净化了交通环境,消除了城市交通安全隐患,使摩托车噪音扰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