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今日举行大选 华人或成决定胜负关键因素

2018-05-09 11: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马来西亚举行大选,带领反对派“希望联盟”的前总理马哈蒂尔,以及领导执政“国民阵线”(国阵)的总理纳吉布,均于当地时间8日晚同步发表演说,展开终极抢票。民调指出,若马来人选民支持国阵和反对派的比率相差不远,华人与印度人将成为决定选情走向的关键。

纳吉布在演说中向选民“派糖”,承诺26岁以下人士可获豁免入息税,若国阵胜选,将给予所有人两天公众假期。

此次选举约有1500万名符合资格的选民,其中30万名军警人员已于当地时间5月5日提前投票。选民将选出国会下议院222个议席和州议会505个议席,全国约9000个票站会从香港时间今早8时开放至下午5时,预计晚上10时前公布整体点票结果。当局担心可能打击投票意欲,早前已公布今日为公众假期,选举委员会预料投票率达85%。

免费演唱会送奖 国阵“抢客”

马哈蒂尔于当地时间8日晚在其参选的浮罗交怡选区举办大型集会及发表演说,并进行同步直播,其间“希望联盟”在其他选区的集会也实时直播了马哈蒂尔演说。国阵当地时间8日晚则举行祈祷会,国阵各州主席在晚上9时开始演讲,纳吉布则在10时发表演说,通过电视台直播。国阵秘书长东姑安南日前表示,国阵提出实际的竞选宣言,涵盖了社会各阶层,未忽略任何群体。

另外,财政部和浮罗交怡发展局于当地时间8日晚8时在浮罗交怡举办免费演唱会,多名大马和新加坡歌手参与表演,并送出大批奖品,反对派批评当局试图转移外界对马哈蒂尔演讲的注意力。

在野党或首胜选 华印裔票关键

纳吉布除了宣扬政绩外,亦批评反对派试图以非民主方式推翻现届民选政府,做出无法履行的承诺。

非政府民调机构Invoke公布选举结果预测,结果显示在野党或首次胜选,创下大马第一次政党轮替,“希望联盟”有望拿下国会半数的111席,并在12个州中取得其中7州的执政权。

民调指出,若马来人选民支持国阵和反对派的比率相差不远,华人与印度人将成为胜负关键,只要两大族裔对其中一方的支持率差距超过2成,便有望分出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