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决定重启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2018-05-09 08:03:13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拉姆安拉5月8日电(记者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8日说,巴领导层决定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作为对美国将其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回应。

马吉达拉尼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举旨在强调,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在其所有被占领土上行使主权。不过,他未透露东耶路撒冷市政府重启的时间。

马吉达拉尼说,美国将其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是在挑战国际社会意志和国际法,也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穆斯林和基督徒情感的挑衅。巴领导层还将采取寻求加入更多国际组织等措施对美方举动予以回应。

东耶路撒冷市政府于1963年成立。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将东耶路撒冷市政府解散,并将其所有财产和设施并入以色列设在东耶路撒冷的市政机构中。

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宣布,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馆计划于5月即以色列建国70周年之际开馆。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