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统提议组建“临时中立政府”打破组阁僵局

2018-05-08 21:53: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洁]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社罗马5月7日电(记者 李洁)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7日提出组建“临时中立政府”或年内重新大选两个议案,争取以此打破自3月初议会选举以来形成的组阁僵局。

马塔雷拉当天在总统府与参与组阁磋商的各党派代表展开商谈。他在随后的电视讲话中表示,由于此前磋商中各党派均拒绝搁置分歧合作组阁,为此他提出两个议案。第一个议案是提名一位“政治中立者”,令其组建临时政府,并在今年12月31日前通过新的预算法案和新选举法。第二个议案是在今年年内重新举行大选。

马塔雷拉表示,将于6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可能涉及欧洲难民问题、未来几年各国债务问题和欧元发展等重要议题,意大利不应缺席。如果年内重新举行选举,则将为夏季旅游高峰和普通民众带来不便,同时无法在年内批准新的预算法案,使意大利经济复苏面临风险。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大选中赢得较多选票的中右翼党派和五星运动当天表示赞成年内重新举行选举,而现执政党民主党则表示支持组建“临时中立政府”。

3月4日议会选举后,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超过37%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五星运动获得约32%的支持率,民主党主导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约23%。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事宜,但至今多轮组阁磋商均无果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