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不睦,摩擦再起?希腊、土耳其舰船海上碰撞

2018-05-06 09:41:05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一艘土耳其货船和一艘希腊炮艇4日在爱琴海相撞,两国均证实没有人员伤亡。土耳其和希腊近期因交换人员议题关系不睦,不清楚这一海上事件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口水仗”。

希腊海军说,当地时间凌晨4时,希腊炮艇“阿马托洛斯”号在莱斯沃斯岛附近海域执勤。一艘悬挂土耳其旗帜的船只“靠近并触碰”炮艇,随后加速向土耳其海岸驶去。涉事土耳其船只没有回应希腊炮艇随后无线电联络。

希腊海军说,相撞事件中没有人员伤亡,“阿马托洛斯”号受损不严重。

土耳其运输部稍后证实,一艘土耳其货船与希腊军舰相撞,“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船只没有沉没危险,无人伤亡,没有造成环境污染”。

希腊与土耳其迄今多次关系紧张。去年12月,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访问希腊期间,两国同意加强磋商,以增加互信。但两国关系近期再次闹得不愉快。

两名希腊士兵3月1日越过边界进入土耳其,遭土方拘留,随后受到“试图从事间谍活动”罪名指控。希腊政府次日说,两名士兵因恶劣天气误入土耳其,希方正与土方沟通,希望让士兵尽快回国。埃尔多安上月说,希腊政府如果希望土方释放两名希腊士兵,必须先引渡8名参与2016年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的土耳其军人。这一换人提议遭希腊政府回绝。

希腊最高法院去年拒绝土耳其提出的引渡8名军人的要求。希腊方面认为,那些士兵若回国,会面临不公正司法审理。(杜鹃)【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