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支烟"堵住"呼吸之门 紧急支架植入为生命赢时间

2018-04-28 15:4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石荣 吴美丽)30年烟龄,每天近2包烟,总约40万支烟。今年55岁的李正华(化名)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顺利做完支架植入手术今天出院了,但回家休息五天后,因为患上肺癌他又将到肿瘤科继续化疗。

家住长沙望城区的李正华,常年在外打工。两个月前,李正华的咳嗽加重,痰中还带着血丝,平路行走也会感到胸闷气促。4月23日,实在痛苦无奈地李正华在家人陪同下,到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呼吸内科主任贵建平教授介绍,患者病情复杂,CT检查示右肺门占位,考虑中央型肺癌,右肺门及纵膈多发淋巴结转移气管中下段及右侧主支气管严重狭窄。如此情况,必须尽早实行支架植入手术,打开“呼吸之门”,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可另一方面,患者又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在放支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受刺激,出现心脏骤停危险;且患者上腔静脉受压阻塞,气管粘膜血管可能曲张,操作过程中易导致大出血。贵建平果断决定进行架植入手术。手术过程中发现情况远比预计复杂。原来,患者主气道已被肿瘤组织压迫只剩了1/2,最狭窄处仅2-3毫米,而且气管粘膜可见明显的静脉曲张。如果操作技术不到位,静脉破裂大出血,会严重威胁生命。医护人员沉着应对,最终在主气道肿瘤压迫处顺利植入支架。李正华呼吸困难即刻得到缓解,呼吸终于轻松了。4月26日,李正华从呼吸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但今后的肿瘤治疗之路还很漫长。

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曾祥伯副教授提醒,肺癌在早期很多是可以根治的,但其表现不明显,一般体检也较难发现,导致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发现咳嗽超过三个礼拜,出现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同一部位反复出现肺炎,不明原因的消瘦和疲劳,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吸烟引起的咳嗽和肺癌引起的咳嗽是不一样的。后者更加严重、频繁,伴有金属音,音调较为高亢。”曾祥伯说。此外,40岁以上男性,有肿瘤家族史,吸烟,有肺部慢性炎症史,职业粉尘长期接触史等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建议在体检时增加低剂量CT的扫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