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将掌控大江大河水质 监测数据真实性提升

2018-04-17 08:00:5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十大流域建2050个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

生态环境部将全面掌控大江大河水质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不需要征地,不受补偿困扰,4月8日,当《法制日报》记者到达广东省揭阳市地都镇时,建在该镇水利所院内的“揭阳地都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而地都站也是生态环境部决定上收的2050个国家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点(以下简称国家站)之一。

作为地表水监测权上收过程中关键性的一环,生态环境部对国家站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今年7月底前,各地必须完成2050个国家站的建设并上交生态环境部。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50个国家站上收到生态环境部后,地方不再负责地表水的监测,而由生态环境部负责。生态环境部将全面掌控我国大江大河的水质状况。

环保国家站建在水利所院内

两排高大的棕榈树,中间的空地原本是揭阳市地都镇水利所的停车场,现在却成了生态环境部即将上收的“揭阳地都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从3月8日开工建设到4月8日,《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层楼的站房已经初具规模。

“建在这里,我们是反复考虑过的。”揭阳市环保局副局长胡壮国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水利所对面是榕江入海口,而这个入海口也是国家考核断面之一。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要建设自动监测站。对于揭阳市环保局来说,国家站建在水利所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生态环境部的监测用房建在水利部门的院内”这话不光听起来滑稽,仅靠当地环保部门做起来可能更加困难。胡壮国说,揭阳市政府对水站建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直相关部门参加的水站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据他介绍,正是在揭阳市政府以及地都镇政府的协调与支持下,榕江入海口断面的国家站才得以建在水利所的院子里。

汕头市外砂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也是2050个国家站点之一,这个站点主要负责对汕头韩江西溪出海口水质进行监测。汕头市环保监测站站长肖亮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围绕这个自动监测站站点选址,汕头市环保部门也是颇费心思。他说,在汕头市政府的支持下,站点最终也建在了水利部门的辖区内。

在外砂断面站施工现场,中共汕头市澄海区委常委陈常春说,国家站建设无论是站房选址还是资金遇到困难,政府部门都会出面协调解决。他透露,目前,外砂断面站房的建设资金全部由政府垫付。

在揭阳市、汕头市以及潮州市,《法制日报》记者实地采访了6个正在建设或已经建成的自动监测站。潮州市饶平县凤江桥站点在今年3月11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打桩,进入承台和地梁施工阶段。饶平县环保局局长林祥宏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按照计划今年4月底将完成站房建设。

“广东省共有106个国考断面,其中,需要新建的有73个。”广东省环保厅监测科技标准处副调研员王昌龙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许瑞生、叶贞琴等多位领导对国家站建设作出批示,“为支持环保部门水站建设,广东海事局前期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广东海事局辖区的70个水质监测站点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就项目建设对水域通航环境和船舶通航安全影响程度进行了调研摸底。”王昌龙说,广东国家站建设尽管也遇到一些困难,但一定会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2050个国考断面涵盖十大流域

“水、气、土”是目前我国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围绕这三大重点,近年来,中央深改组先后审议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以及《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等数十项生态环保改革文件,并对推进大气、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提出明确要求。

据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地表水监测权上收主要涉及2050个国家考核监测断面。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50个国考断面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松花江,辽河,海河,浙闽水系,西南诸河、西北诸河等十大流域的干流,一级支流和二级支流,以及入海河流,涉及河流997条,湖库112座,其中,地表水评价、考核、排名断面1940个,入海河流考核断面110个。

刘志全说,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站建设采取国家与地方共建模式,即国家负责新建水站仪器设备配置;地方负责新建水站站房和采水系统建设,并对地方投资建设的水站进行仪器设备填平补齐和系统功能更新。其中,需地方新建水站959个,需地方进行填平补齐仪器设备和更新系统功能的已建水站530个。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2050个国家站建成上收生态环境部后,生态环境部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水质采样监测和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监测数据由生态环境部统一发布。在刘志全看来,这种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监测数据的客观性与真实性,保证《水十条》目标责任考核的客观公正。

刘志全说,从2017年10月起,这2050个国考断面全面推行“采测分离”模式,即将水质采样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第三方机构承担,改变过去属地监测模式。采测分离也就意味着2050个国考断面监测权上收基本完成。

目前,由于2050个国考断面中仍有近千个断面的自动站房正在建设中,因此,这些断面仍需要人工采测,人工采测频率是一个月一次。在生态环境部看来,无论现行的采测模式还是监测频率都很难全面真实地反映一个断面的水质情况。生态环境部透露,国家站建成后,除了不具备自动取样的断面外,将全部采用自动取样,监测频率也由一个月一次变成每4小时一次,一天6次。

刘志全说,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2018年7月底前,各地必须完成国家站的建设,监测数据实现联网共享。届时,国家地表水将全面实现国家考核、国家监测,用于评价、考核、排名的水环境监测数据也将更加真实客观准确。

监测数据真实性将大幅提升

国家站投入运行后,不仅监测权上收到生态环境部,而且生态环境部明确,自动站监测的参数要包含水温、pH、电导率、浊度、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等9项,此外,国家站建成后,将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监测分析方法、统一质控要求,无疑,整个地表水监测工作将更加规范有序;监测数据将更加准确、可靠。

刘志全说,地表水采样的规范性和分析的准确性关系到监测数据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因此,生态环境部要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要加强对采样公司和承担监测分析任务的地方监测单位的监管和考核,确保数据质量。

生态环境部上收了地表水监测权后,有地方担心,某些地方断面水质达标率可能会大幅下降,“原来达标率在80%左右,上收后可能就只有40%了。”地方上这位环保监测人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地表水监测权上收之前,绝大部门断面是人工采测,而且每个月只采测一次。“在监测数据上报时,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报好不报差的情况。”在这位监测人员看来,国家上收地表水的监测权后,一些地方难免会经历阵痛期。“尽管地方可能会出现断面水质达标率下降的情况,但是,地表水监测权上收后,特别是国家站运行后,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将大幅提升。”这位监测人员认为,阵痛期是必然过程,但不必担心。

生态环境部指出,地表水监测权上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确保国家地表水质的真实性,为正在进行的水污染防治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科学施策,确保水污染防治能够少走弯路。同时,实施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并不意味着环境监测就与地方无关,今后监测数据仍然与地方共享。

无疑,随着2050个国家站的建成并投入运行,我国十大流域的水质状况将全面回归真实。

本报北京4月1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