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嗲嗲患上乳腺癌 专家提醒男性也需定期进行乳腺检查

2018-04-13 17:09:21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严黎明] [责编: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严黎明)65岁的张嗲嗲,是常德人,四个子女早已成家立业。平时,张嗲嗲和老伴一起帮衬着小儿子在家带带两岁不到的孙子,一直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直到两个月前张嗲嗲这种平淡生活却被打破了。

两个月前,张嗲嗲在无意时发现左侧乳房有一肿块,绿豆大小,不痛不痒的,当时也没怎么在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无意间跟小儿子说了一句。小儿子得知后,坚持带父亲到医院来检查。2018年4月2日,张嗲嗲在家人陪同下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经一系列辅助检查+术中病理切片,普外科主任医师徐怡顺教授得出最后诊断为乳腺癌。4月8日,张嗲嗲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怡顺教授、副主任医师陈宏伟的协助下进行了在全麻下行左乳癌根治术。所幸,张嗲嗲肿块发现的比较及时,手术切除比较干净。

乳腺癌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怎么会得乳腺癌呢?普外科徐怡顺教授指出,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虽然男性乳腺癌发病率只占乳腺癌发病总数的1%,但并不意味着男性就不会得乳腺癌,尤其是老年男性,且男性乳房组织和脂肪比女性要少,所以即便是只长了两三公分的肿瘤,癌细胞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及身体的其他器官。

据徐怡顺教授介绍,乳腺癌有四大典型体征。第一是乳房肿块,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房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识中发现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多为无痛性肿块;第二,乳头、乳晕出现异常,譬如乳头有溢液、回缩,乳头、乳晕皮肤瘙痒、破溃、糜烂等等;第三,患者也会出现皮肤改变,乳腺皮肤可见一个小凹陷,或是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等;第四,患者可能会腋窝淋巴结肿,初期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所以,男性一旦发现自己的乳腺增大,尤其是有硬结时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早去相应的医疗机构正确就诊。”徐怡顺提醒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平时自己也可以用手指检查检查乳头周围和腋窝淋巴结,如果乳房摸起来成疖状或出现肿块和硬块,就应当尽快去医院专科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