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3D再造助“外星人”宝宝变形

2018-04-13 17:08: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医生3D再造助“外星人”宝宝变形

省儿童医院:各类先天性畸形患儿可申请救助金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 6岁多的小宜佳患有遗传性家族性颅面骨发育不全,头大像个“外星人”,医生经过3D打印技术为他实施了全颅骨整形手术。上午10点,在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小宜佳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帮他检查身体,姑姑坐在旁边一直握着他的手。看到侄子恢复得比较好,姑姑一脸感激。

今天上午,“外星”宝宝变形俱乐部在省儿童医院成立,将有更多小宜佳这样的孩子通过手术重获新生。

“小宜佳的5条骨缝提前闭合,头颅外观和面容也是疾病的典型表现。”4月12日,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范双石表示,由于骨缝提前闭合,导致颅骨发育障碍,狭小的颅腔会禁锢大脑发育,手术治疗是唯一的途径。

范双石表示,通过3D打印技术,医生为小宜佳实施了全颅骨整形手术,孩子的头颅畸形得到精准修复,术后各项指标正常,为孩子脑组织今后的生长留足了空间,“术后孩子变漂亮了,智力检测也有所提升。”■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小燕 李雅雯

链接

各类先天性畸形患儿可申请救助金

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吴水华主任介绍,省儿童医院有专项爱心救助基金,针对神经外科就诊且家庭确实困难的各类先天性畸形患儿可申请爱心救助基金,考虑到小宜佳家里经济困难,科室给小宜佳发放了救助基金申报表格,小宜佳获得爱心基金三万元的补助用于小宜佳手术治疗。据悉,从该院神经外科开科至今,已收治27例狭颅症患儿,有20例患儿获得了爱心救助基金,救助金额达到近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