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国际旅游岛建设生机勃勃

2018-04-13 14:17: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夏博]

三亚国际免税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靳丹妮):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省今年4月三十而立。在现代中国人的认知里,这个远离经济腹地的海岛,更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

在中国历史上,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曾因偏远蛮荒而成为流放之地;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海南却在30年内创造了由中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开放的地区之一这样的奇迹。如今的海南,是中国著名的国际旅游岛,是亚洲重要论坛的永久落户地;未来的海南,更将在交通、环保等诸多领域创造更多世界第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天起将推出《潮起海之南》系列报道,通过记录海南的变化历程,触摸新时代这个美丽海岛的发展脉搏,与全球受众分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国际邮轮港

旖旎浪漫、碧海蓝天、椰林树影的海南,是中国人普遍向往的旅游胜地,更拥有多个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去年,海南接待游客超过6700万人次,这个数字是其户籍人口的近7倍。59国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购物、探索航权开放并开辟国际航线…“点、线、面”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的发展规划,也成就了海南的发展奇迹。

在海南,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景点的“围墙”被打破,旅游已经和其他产业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比如,在三亚市海棠湾国家水稻公园,稻田里展示了中国水稻科学的技术发展,而在中国发现的277种323只恐龙的复原模型则汇集于稻田的两侧。科普也因此走出了展馆,走进了大众的生活。

三亚水稻公园

据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公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国夫介绍,水稻公园创新旅游产品,丰富了海南旅游业态,“海南的旅游现在基本上以自然景观为主,已经所有的旅游产品类型都涵盖了。同时我们海南不缺自然景观,缺文化展示,缺科普。我们把中国恐龙汇集到了水稻公园,给我们的青少年、也给全国的游客打造一个科普教育的基地。”

不仅旅游产品类型丰富,海南更是中国国内五星级酒店最密集的省份,旅游硬件设施毫不逊色于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

同时,海南的公路、高铁、港口等建设也不断完善。

海南全岛建起了世界首条环岛高速铁路,田字高速公路网络即将成型,全岛3小时经济生活圈已形成。即将建成的海南省万宁滨海旅游公路,将是中国首条能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信息化高速公路。未来游客可以乘坐无人驾驶大巴穿梭在这条美丽的路上,道路两旁令人应接不暇的美景将带来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中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口——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据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海介绍,邮轮港二期工程完成后,三亚可同时停靠5-6艘万吨级邮轮,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本身海南的定位是国际旅游岛,邮轮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的项目。所以说大力发展海上旅游就必须要发展邮轮产业和游艇产业及海上一些旅游项目。”

目前,海南近200条国内外航线、337条海上货运航线、14条邮轮航线已陆续开通。难以想象这里在30年前建省之初还是个用电奇缺、省会海口市甚至没有一个红绿灯的海岛。

三亚旅游警察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海南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旅游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也助力着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比如,三亚市就于2015年首设了海南旅游警察,任何涉旅报警、投诉由旅游警察率先接警进行高效处置。三亚市警察支队案件侦查大队民警蓝祧棨介绍:“比如说我们到景区景点里面,我们是有摩托车巡逻。首先是让我们的警力见警于路面,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我们旅游警察,如果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有投诉、咨询或者有什么反映的情况都可以找到我们。”

据了解,海南的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模式,已成为全国典范。

与此同时,59国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极大带动了海南的对外开放和国际旅游。

万宁旅游公路路边景色

今年过年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收获颇丰的王女士就告诉记者:“整体感觉购物的氛围特别好,首先它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价格上是一个很大的优惠。其次是产品品种挺多的,像之前网上卖断货的口红粉饼都能找到。然后也有适合多年龄阶层的产品。我们一家都在那选购了非常心仪的东西。在这里,就在自己身边就能享受到免税店的价格和品质,真的非常棒!”

海南旅游生机勃勃的背后,是建省30年来GDP约78倍的增长,更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31%提高到55.7%的结构优化。

相关专题: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