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海南

2018-04-13 14:10:40 [来源:新华社] [责编:夏博]

当年一句歌词“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引发了全国人民对海南的向往。

如今的海南岛,早已因它旖旎的风光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张名片。可你知道二三十年前,它是什么样子吗?

一起来看新华社记者姜恩宇带来的“老照片里的海南”。

↑这是海南刚刚建省时海口市海府路军区二所路段的交通景象(1988年12月27日摄)。那时候几乎没有出租车,公交线路也极少,坐辆载客的三轮车相当于现在外出“打的”。

↑海南建省初期,海口市还没有指挥交通的红绿灯,大家各自看情况通行。这是海口市海府路与和平南路丁字路口行人和车辆过马路的情景(1988年12月10日摄)。

↑三亚市一条小街道——建新巷的生活景象(1990年2月5日摄)。

↑现在的万绿园,是海口绿色生活的一张名片。海南建省初期,那里还是一片滩涂(1990年1月10日摄)。

↑海南建省初期极为缺电,当时全省的各类发电厂装机总容量只有14.56万千瓦。这是海口的火车发电站,位于现在滨海大道的电力村(1989年1月10日摄)。

↑海南建省后,各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这是位于海口市望海楼东侧海南省旅游协会办公地点的各类公司招牌,下边是老总们的“坐骑”(1989年2月摄)。

↑位于海口市海府路上的海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当时可是大大有名的地方。海南建省初期,所有来到海南岛寻梦的人,都会到这里走一遭(1988年12月9日摄)。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是当时海口市荣山乡农民冬修水利的壮观场面(1989年1月摄)。

↑在美兰机场启用之前,海口的机场还在市区内,位于现在的国兴大道。每天都有飞机从龙昆南路上方低空飞过,去机场降落(1993年6月30日摄)。

↑文昌县东郊椰林风光,在建省初期这里是和天涯海角齐名的海南岛最著名的景点之一(1989年1月摄)。

图/文:姜恩宇

相关专题: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